“学雷锋日”他们义务献血学雷锋

陈立庚

2020年03月05日23:0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包青山正在献血

“只要我的血液还符合献血标准,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内蒙古血液中心大门口,刚测完体温的呼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新城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包青山说。今年已经是他和队友们自发献血的第5个年头。由于担心血液中心不好停车,他一早就把车停在医院对面。然而走进内蒙古自治区血液中心的大院,他才发现“今年停的车比往年少很多”。

每位义务献血人员都要在验血前测量体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包青山和他的队友一直在辖区主要干道执勤。就在学雷锋日的前一天晚上,包青山在呼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新城大队三中队的微信群中发布了献血时间和地点。“想要去的从速报名!”没等一会儿,自愿报名的人数就达几十名,经过与献血中心有关部门协调,先确定了15人献血名额。

填写表格

为什么要组织中队人一起献血?包青山有着自己的一本账:成年人一次献血就按300cc算,其实是一个很少的血量。如果动员大家都来献血,按照15个人的血量计算最少也得献4500cc。 “如果献血的量稍微大一点,或许能让更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续。”包青山说,学习雷锋就是要用切实的行动将雷锋精神传承弘扬下去,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社会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化验血样

“你们也要过来献血?我给你发个定位。”包青山挂掉电话后告诉记者,中队的女骑警听说了有献血活动,几个姑娘也坐不住了,说等换了岗就赶过来。时至今日,很多中队的交警也早已把每年的献血活动当成了“再正常不过的规定动作”。

中队干警正在献血

“疫情对我们的献血工作确实造成了一定影响,” 内蒙古自治区血液中心副主任方根表示,不过由于各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带头组织献血,极大缓解了血液中心的用血紧张的情况。虽然到目前为止内蒙古自治区血液中心的血库已经能够满足临床用血,但他还倡议大家每年定期到医院进行献血,“定期适量献血不仅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同时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