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所有贫困旗县全部脱贫“摘帽”

记者 张枨

2020年03月05日21: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3月5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获悉,日前随着20个旗县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内蒙古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全部脱贫“摘帽”。

3月4日,经旗县申请、盟市初审、自治区专项核查评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和公示征求意见核查处理等程序,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兴安盟突泉县、科尔沁右翼前旗;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库伦旗、奈曼旗;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左旗、翁牛特旗、敖汉旗;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正镶白旗;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察哈尔右翼中旗、四子王旗、卓资县、兴和县、商都县、化德县等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已达到贫困旗县退出有关指标,符合贫困旗县退出条件。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经研究,同意上述旗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此前,内蒙古已有1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脱贫“摘帽”。

据悉,在所有贫困旗县脱贫“摘帽”后,内蒙古将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保持脱贫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内蒙古全区共有贫困旗县57个,其中,国家级贫困旗县31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26个,目前57个贫困旗县已全部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全区现有贫困嘎查村3694个,已全部出列。

目前,内蒙古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国家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1.6万,累计减贫155.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至0.11%。剩余未脱贫人口分布在赤峰市、乌兰察布市等7个盟市的40个旗县(市区)、 330个乡镇苏木、2351个嘎查村。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