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临河区一二三产齐头并进!

2020年03月04日15:39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按照预先谋划,开局起步、有序推进的关键时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的变化,临河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动种养殖、加工制造及餐饮零售等一二三产业复工复产,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如常。

抓早抓实,农业生产有力推进

2月25日,新华镇永红村花菇生产基地一个育菌棚内,两个村民正戴着口罩、手套,有序地把制作好的花菇菌棒放在旁边蜂鸣的打孔机上打孔,并逐一清点数量。“虽然今年复工时间比去年晚一些,但因为生产资料准备充足,基本上没有耽误生产。”新华镇花菇生产基地负责人连建兵说。

设施农业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播生产号角已经吹响。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确保农业生产及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临河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早行动、早安排、早落实。目前,全区已育苗793.3亩,订单外调苗130亩,可以满足当地设施农业及大田生产用苗;全区556家化肥、籽种、农药、地膜等农资经销企业储备落实原小麦(良)种0.83万吨、玉米杂交种0.15万吨、肥料11万吨、农膜0.42万吨,完全可以满足春播生产所需。

与此同时,各乡镇、农场积极组织指导村组、分场,采取党员“一对一”宣传、村村响循环播放、微信公众号推送、网格员常态化监督等多种宣传方式,引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集聚,将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有机结合、同步开展。

严审快批,复工企业有序运行

屠宰、排酸、分割、包装……连日来,内蒙古草原宏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各种羊肉分割制品将发往全国各地。2月22日,该公司正式复工,成为临河区第一家复工的肉羊屠宰加工企业。

内蒙古草原宏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临河区是全国县级最大的“四季出栏、均衡上市”肉羊养殖基地和集散中心,年存栏羊585万只,年出栏羊390万只。为尽快恢复生产,减少养殖户损失,保障市场供应和肉羊产业健康发展,临河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推动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畜产品产业链条畅通运行,进而拉动养殖育肥、饲料供给等上游产业,尽可能降低疫情对肉羊产业发展的影响。据了解,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经过属地部门、区工信局和农牧局等相关部门的层层把关、严格审核、快速签批,临河区30家屠宰企业目前已复工15家,包括草原宏宝、美洋洋食品、蒙泰食品等产业龙头。

与此同时,包括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邦制药(内蒙古)公司在内,临河区共有开复工企业67家,近期计划开工9家。各企业疫情防控严格,生产运行有序。

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电商助力,第三产业快速复苏

2月24日,经过几天的准备,位于临河区银河路的布衣侯粥道馆河套书苑店复工营业。与往日不同的是,店内没有一位顾客,一张桌子醒目地横在店门口,桌上的保温箱内放着一份份打包好的餐食。原来,该店只提供平台外卖,严禁顾客进店取餐就餐。

“我们规定所有复工餐饮企业营业时间暂定为早上7:00至晚上20:00,员工和骑手上岗前都要进行洗手消毒、口罩佩戴、实时体温监测、记录等严格的防控程序。同时,禁止在店内就餐、取餐,提倡电子支付。”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跃君说。据了解,为了解决群众用餐需求,保障市场供应,2月21日起,临河区以疫情防控为重点,有条件、分批次逐步放开因疫情防控需要而关停的餐饮业,支持具备条件的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并严格要求复工餐饮企业只提供打包外送、平台外卖等服务。符合恢复营业条件且有意愿恢复营业的餐饮单位需向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辖区监管所备案,监管所监管人员对备案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满足行业复工防疫防控要求,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要求进行审核,经审核同意,方可营业。截至目前,临河区已有33家对外营业的餐饮企业通过审核,恢复外卖经营。

已复工餐饮企业

同时,为满足群众生活需求,临河区充分发挥电商企业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及时开展“电商保供同城配送活动”,全面启动“无接触配送”服务模式。从2月9日开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三批组织、筛选了美团配送、饿了么蜂鸟配送、维多利超市、万客乐超市、嗨购吃货天堂等本地13家优势电商平台企业和大型商超在临河城区范围开展了“电商保供同城配送”活动,上线各类生活必需品850余种。据统计,13家电商保供企业目前已累计接受订单达4.46万笔,成交金额合计432.2万元。日均订单量为2027笔,日均交易额19.65万元,相当于4个大型超市的每日交易规模。(吕春云)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