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记者见面会 邀请6名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讲述经历与感受

2020年03月04日08: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3月3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记者见面会,邀请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与感受。

参加记者见面会的一线工作人员有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武荷香、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路政总队直属支队支队长司利、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内三科护士长王颖丽、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玉泉分局昭君路派出所所长陈国彬、包头医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梁艳荣。现场,还连线了奋战在湖北前线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彦。

王彦是内蒙古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1月28日到达荆门后,按照工作安排,她带领47名队员在钟祥同仁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王彦说,刚去钟祥市的时候,每天都阴雨绵绵,特别冷,只能靠电褥子和暖宝宝取暖,而且确诊病例激增,每天特别忙。后来,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和患者的不断治愈出院,救治工作比以前轻松了许多。

“爸、妈,经历了这场抗疫之战,我改变了很多,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我会照顾好自己和我的队员们,请你们放心。”王彦说,每天奋战在救治一线,顾不上想家。此时此刻,她非常想念家人。她也对爱人说,“这段时间,家里全靠你了,你辛苦了。”

王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她将始终牢记入党和从医的初心,努力加强自身学习,严格规范自身言行,守好个人底线,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改善患者满意度和就医体验,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好的,我马上安排社区工作人员,摸底调查外来人员的情况。有什么特殊情况,我会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1月27日,大年初三,武荷香突然接到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荷香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清泉街社区积极响应号召,在及时调配社区干部的同时,对接有关部门,迅速组建了由社区党员干部、居民志愿者和下派党员干部组成的抗疫团队。

多渠道筹集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护用品,紧密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宣传、排查、消杀、隔离、管控……在武荷香领导下,整个社区的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一个多月以来,70岁的武荷香,与广大社区干部、志愿者日夜奋战在一线。“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社区的当家人,就得带这个头。”武荷香说。

司利所在的支队管辖着1654公里高速公路,横跨6个盟市,执行防堵保畅的任务。1月24日,上级下达了两个任务,一是防堵保畅,二是抽调路政员,配合卫健等部门做好体温检测、信息采集、通道管控等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交通勇当先行!” 司利说,接到命令后,队员们纷纷写下请战书,很快就组建了由452名路政队员参加的疫情防控队伍。

“队员们每天都要在空旷的环境中工作12个小时以上,十分辛苦。每当看到队员们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中,迎着寒风疏导车辆,吸着尾气,吃着冷饭,我既感到心酸,但更为他们骄傲。”司利说。

今年39岁的王颖丽曾参加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等多次突发传染病应急救治护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王颖丽主动请缨第一批带队进入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担任医院第一应急梯队护士长,接收呼和浩特市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面临工作时间长、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工作范围广的层层困难,她总是身先士卒。她说,让别人干的自己一定要先干,让别人干好的自己必须先干好,要以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精神,做好头雁的引领作用。

在她的带领下,团队顺利完成了新冠肺炎患者的首期救治任务,并创造了无重症病例、“零感染”的出色战绩。

“当疫情来临的时候,当穿上这身白衣的时候,我就是一名护士,一个白衣战士,医院就是我的战场,我的任务和使命就是用我最专业的护理和最温馨的服务,照顾好每一位患者,让我的患者尽早回家,和亲人团聚。”王颖丽动情地说。

大年除三,陈国彬与全体民警提前结束春节假期,与社区工作人员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

2月6日上午,辖区恒泰盛都小区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后,上级指令他紧急转移两个小区84户密切接触居民。

“任务相当艰巨!转移工作远比想象中要困难得多。”陈国彬说,接到任务后,他带领民警穿上防护服,挨家挨户劝说。30多层的高层住宅,民警们走步梯上下往返,动员20多个小时后,终于获得大家的理解,才将174名居民全部转移至留观酒店。

陈国彬说,不管防控工作有多少困难,也要完成任务,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

家住呼和浩特的梁艳荣,是一名就读于包头医学院的大学生。2月3日,当她看到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团委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后,就主动报了名,加入到了社区的疫情防控中。

连日来,她默默无闻、奋战在一线,每天从早上8点准时开始一直到深夜才能回去休息。

“再苦再累,我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1995年出生的梁艳荣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自己一直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她表示,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记者 张文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