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尽生命写忠诚

——追记海拉尔区奋斗镇胜利村农工商联合公司新桥市场管理办副主任刘贺伟

2020年03月02日13:24  来源:海拉尔新闻
 

刘贺伟,男,汉族,1978年1月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是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奋斗镇胜利村村民,2004年2月1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担任海拉尔区奋斗镇胜利村农工商联合公司新桥市场管理办副主任。

听党话,跟党走——工作里的一面旗帜

党员队伍中的“先锋员”。刘贺伟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不断成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平日里,刘贺伟是胜利村的党员联系户,既是党员的知心人,又是党和国家政策的解读员,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时刻为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而感到骄傲,胸前总是佩戴着闪亮的党徽,“听党话跟党走”他时时处处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村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他总是不计得失、冲锋在前,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特权’,不算啥。”他分管的新桥市场小百货区和蔬菜区从来都是市场里的标兵区,日常清扫垃圾、数九寒天清雪,再脏再累的活只要喊一声“小刘”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每天清晨,刘贺伟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陆学习强国进行自学,学习强国积分永远定格的16042分,铭刻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学习历程。

集体经济建设的“贡献者”。刘贺伟工作的主阵地新桥市场是胜利村重要的集体经济来源,1998年他来到新桥市场,深知建设好这片占地1万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就是为胜利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他决定从做好本职工作落脚,耐心细致的帮助商户办理执照,主动帮助商户解决困难,规范市场的经营管理,统计上报市场商品价格,从点点滴滴开始,逐步改善新桥市场的面貌。2003年、2010年、2019年,新桥市场分别经历了三次大型的改造扩建,刘贺伟作为市场管理者之一,参与了这三次重大的更新升级。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刘贺伟所在的管理团队精诚团结、倾尽全力,把建设和管理好市场当成自己的最大事业,刘贺伟更是把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目标。“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村党支部、村委会、胜利村农工商联合公司以及刘贺伟所在管理团队的努力下,胜利村新桥市场由原来的1万平方米建设成为3.6万平方米,销售额由年均几百万元到现在的年均3.6亿元,新桥市场成为国家农业部定点市场、国家商务部市场监测样本企业、国家商务部典型统计调查企业、呼伦贝尔市市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呼伦贝尔市市级平安市场,成为胜利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刘贺伟在这些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岁月在这铁铮铮的年轻小伙脸上刻下了风霜的痕迹,也记录着这位共产党员由青涩到成熟、由稚嫩到干练的成长历程。

2019年新桥市场改造工作中的刘贺伟

“双城同创”的“护卫员”。在呼伦贝尔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中,新桥市场作为大型农贸市场,是“双城同创”中的“焦点”,刘贺伟深感责任重大,能否达到标准就是一次“大考”,就这样,刘贺伟开始了“备考”的生活。每天凌晨3点伴着东升的朝阳,刘贺伟和他的同事们就来到了新桥市场的工作岗位上,巡查巡检、打扫卫生、清运垃圾、管理商铺、规范销售、防火防盗、安全生产、宣传引导、公厕改造、完善基础设施等就是他们全部的工作,直到晚上8点以后才能回家,他深知新桥市场管理办副主任这个职务是肩上的一个重担,担负着太多太多的责任和义务。每到夏季,他便把办公室当家,没有周末休息,每天加班加点、没日没夜。面对妻子的抱怨、女儿的渴求,父母的思念,他毅然还是投入到工作中,默默地付出,守护着一份责任。看似有些“冷漠”,但却又那么让人心疼。新桥市场内已数不清每一个摊位、每一条通道留下了刘贺伟多少脚印,每一个商户已数不清自己的耳边留下了他多少政策的解读,多少细心的嘱咐,多少热心的提醒。积跬步而致千里,新桥市场的转变有目共睹,如今的新桥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商铺整洁、管理规范,商户的环保、健康意识也明显提高,更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村民居民的“暖心人”。生活中刘贺伟是一个踏实能干、热情爽朗的汉子,他总是用他的正能量温暖着周围的人们,他是工作生活中的有心人、暖心人,不管是朋友同事还是市场里的商户,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总会热情的伸出援助之手。村里的贫困户王振范常年卧病在床、无儿无女,在老伴去世后不久,自己也离开了人世,刘贺伟不仅在生活中给与王振范二老很多的照顾和关怀,就连王振范丧葬期间,刘贺伟也跑前跑后,帮忙安葬,出车出人出力,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村里村民李延水去世,刘贺伟得知李延水儿子患有智力障碍,没有能力安葬父亲,他便冲在前面,主动配合村里帮助李延水安葬。他时刻都在用自己的默默无闻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得到了村居民的广泛认可,2018年村委会换届时,得到村民的拥护,提名为村委会副主任候选人。

特别是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胜利村村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外出、居家隔离,刘贺伟同志热心的主动要求为隔离不能外出的人员买菜、买生活用品,打电话宣传防病抗疫知识,给予关怀和照顾。

守岗位,尽职责——防控中的一座丰碑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村党支部要求,刘贺伟第一时间加入“胜利村疫情防控战斗队”,从接到村里的通知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这期间,他参与了村里村民的排查、市场的消毒等工作;兢兢业业的值守市场卡口,勤勤恳恳的做好每一次登记、测温;为保证疫情期间商品价格平稳,他定期监督、上报菜价;他还积极的帮助商户们联系购买口罩,不计其数的提醒顾客和商户做好个人防护。因为每天中午值守卡口,这期间他跟他的同事们从未回家吃过一顿午饭,2月15日上午,刘贺伟已经感到不适,他请同事帮忙买药,自己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直到中午才在同事们的劝说下回家休息,那天他离去的脚步格外沉重,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别竟是永别,刘贺伟回到家中后不久陷入了昏迷,送至医院进行全力抢救,无奈病情严重,仅靠呼吸机等仪器维持生命体征,最终于2月24日凌晨由于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抢救无效逝世。他发病的2月15日距离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5周年的入党纪念日仅差一天。

刘贺伟生前在卡口值守中

舍小家,为大家——家人心中的英雄

妻女心中的好“榜样”。在妻子的心里他像一座山一样温暖可靠,在女儿心中他是无所不能的超人爸爸,刘贺伟的妻子张相茹是海拉尔区人民检察院一名书记员,自疫情防控开始夫妻二人都战斗在防控一线,刘贺伟的妻子说:“贺伟是2月16号入的党,再多过一天就正好是15年党龄,他是个死心眼的人,从他成为共产党员的那天起他就从未忘记过对党忠诚的誓言,那天他回来和我“显摆”镇里新发的‘疫情防控监督员’红袖标,他说他能上一线特别开心,现在那个红袖标还挂在他的外套上,虽然他的工作很平凡,但在我和女儿的心里,他就是我俩的大英雄。”

刘贺伟一家三口

淳厚家风的好“典范”。刘贺伟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生活中不管碰到什么样难题他都乐呵呵的说“有啥可愁的,有我在,啥都不用怕!”生活中夫妻二人相濡以沫,孝顺父母、爱护幼小、帮助邻居,家里饭桌上还摆着“胜利村村风村训”,这个幸福的小家连续两年获得海拉尔区文明家庭荣誉,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淳厚家风的传承。平日里,他孝敬父母嘘寒问暖,也对女儿进行家风传承的教育,疫情防控期间,刘贺伟始终坚守一线,他总是通过电话嘱咐父母不要外出、注意身体,在母亲生日的那天,他还站在值守卡口录了一个视频,告诉母亲他在值守,不能回家陪老母亲过生日了,没有想到再见时已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年迈的双亲从此失去了正值壮年的儿子。

朋友心中的好“兄弟”。刘贺伟在同学朋友中一直都是有担当,讲信用,值得托付的人。有一年,曾经的好同学突然去世,刘贺伟二话没说,毅然决然担当起了赡养和照顾同学父母的重大责任,替去世同学尽孝20余年。在平日里,他时常对老人嘘寒问暖,忙里忙外。到了春季刘贺伟就开始帮着老两口开展春耕生产,整地、挖土、选种、育苗每一项都亲力亲为;到了秋季又找车又雇人,精心照顾着田里的耕作物,让两位老人感受到丰收的喜悦,丝毫不让老人操心。每到逢年过节,他就带着妻子和女儿专程看望二老,车后备箱里是满满的给老人买的生活用品、瓜果蔬菜,再跟妻子一起炒上一桌子老人爱吃的东西,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真正把同学的父母当成了自己的家人,这让两位老人感到无比的欣慰,让他们从失去爱子的痛苦中慢慢解脱出来。

担当无私的好“爸爸”。刘贺伟妻子的大哥早年间因故去世,嫂子长期在外打工,只留下一个年幼的侄子由姑姑照顾,好多人都劝他养孩子负担太大,刚刚结婚的刘贺伟却拍着胸脯说:“没事,我能管!”而这一管就是13年。清晨起床冒着热气的早餐、酷暑严寒学校门口接送的身影、家长会上骄傲挺拔的身姿、夜晚灯下辅导功课的背影,13年里刘贺伟负担起侄子全部的开销,像爸爸一样参与着侄子每一刻的成长。2015年侄子考上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飞行专业,开学前刘贺伟和妻子驾车把侄子送到学校,骄傲又不舍的叮嘱第一次离家的孩子。每次放假回家,刘贺伟都带着侄子去最好的商场置办一身几千元的衣服,可他自己却一双100多块钱的凉鞋穿了3年都舍不得换,2019年侄子大学毕业,成为了华夏航空的一名飞行员。刘贺伟用无私的爱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与担当。

刘贺伟最后的微信朋友圈定格在了疫情防控宣传信息上,这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后的力量,折射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他那坚实的臂膀仿佛是建立在病毒和居民间的一座高墙,他那挺拔的背影仿佛是飘扬在抗击疫情战场上的一面旗帜,他那朴实的笑脸仿佛是划过在中国共产党党徽上的一缕阳光。他用生命保护着人民的平安,用生命守护着这座城市,更用42岁短暂的生命诠释了一名15年党龄的农民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