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摄影师已就位

2020年03月02日15:45  
 

左肩一部单反、右肩一个三脚架,手里握着灵眸、背着无人机的大背包,这些拍摄用的设备几乎就是每天陪伴柏松的全部家当。2月18日晚上九点,空荡荡的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办公楼四楼尽头还亮着一盏灯。柏松按下编辑器的存储键,保存好视频素材,终于下了班匆匆赶回家。

在最近的一个月里,除了逆行的医务工作者、城市供应链的工人,还有一群人扛着沉重的设备,小心翼翼地穿梭在安静的城市当中,柏松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媒体业务部的专职摄影师,1月31日,他便早早结束了春节假期,用手中的摄影设备,认真记录着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供电员工们的身影。

“你们巡到哪,我就拍到哪。”2月3日早七点,柏松接到拍摄任务,准备驱车跟随配电专业工作人员拍摄巡线工作纪实。作为“战地”摄影师,柏松要跑的地方很多,其中不乏各大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为了拍摄出最佳画面,他常常要提前选拍摄点和拍摄角度,这就让他必须跑得比工作人员快、比巡线路线更远。3M口罩下,呼吸原本就会变得更加急促,更不用说超过正常的运动量。室外依然天寒地冻,但柏松的额头上却总是挂着细细的汗珠,口罩后面总有他粗粗的喘气声。按下快门后,他会低头认真检查照片和视频质量,哪怕有任何一点不满意,他都会扯着嗓子大喊一句:“不好意思咱们再来一遍啊!”在他的镜头中,有凛冽寒风中仍然坚守岗位的志愿者、有夕阳中还在线路下巡视的工作人员的剪影、还有刚刚复工时不断对上班职工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

“前线仍在战斗,后方仍需配合。”工作之余,柏松第一时间主动报名请战,参加了首批志愿服务工作。2月1日一早,全副武装的柏松便来到志愿服务地点对进出小区的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测温。开展志愿活动的同时,他手里的相机和灵眸也没闲着,只要没有过往行人和车辆,他便会抓紧一切时间拍摄志愿活动素材。当天晚上九点,站了一天岗的柏松回到办公室开始剪辑,忙到第二天凌晨一点,防疫主题记录微视频《战疫志》正式“问世”。

“爸爸你可以一直陪着我吗?”柏松的女儿柏灵儿今年四岁,懂事的小姑娘早就习惯了爸爸忙碌的工作性质,但近一个月的工作强度大大超过了往常,父女俩相处的时间屈指可数。一天,好不容易“抓”到爸爸的柏灵儿告诉了他一个秘密,晚上睡觉前,柏灵儿偷偷许了一个愿望:“我希望爸爸可以一直待在这儿,一直陪着我。”孩子的愿望让人心酸,柏松只好说:“等病毒没有了,爸爸天天陪你玩。”

“我是党员、是媒体工作者,然后是我自己。”柏松说:“爱和希望会比病毒蔓延得更快!真正的英雄是那些为广大人民群众默默奉献在一线的人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依然会站在摄影机的镜头后面,记录下一幕幕令人振奋、感动的画面。未来的某一天,当我们回忆起今天的时候,一定会想起被他那冷静、真实、客观的镜头记录下来的每一名普通供电职工,这就是作为“战地”摄影师的意义。(孙美琪 王健)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