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配版”赌博团伙被包头警方一网打尽

2020年03月02日18:12  
 

“张局,挡路车辆突然驶离,是否行动?”

“立刻行动!”

包头市东河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杰下达行动指令后,指着对讲机对周围的同事说道:“运气不错!”

“运气不错!”是建立在民警近一个月的辛苦付出之上。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今年2月初,东河区公安分局民警在疫情排查工作中了解到,在包头市东河区南海村附近一偏僻废弃平房内,经常有陌生人员来来往往,怀疑有人聚众赌博。

包头市公安局东河分局立刻对该情况进行侦查,经过近一个月的摸排,最终确定这是一个盘踞在东河区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地区,进行赌博活动的专业团伙。

事情查清了,但是如何才能一网打尽却成了让所有参战民警头疼的难题。根据前期摸排发现,该赌博团伙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不仅有着常规赌博团伙选址偏僻易于逃跑、参赌人员固定、安排人员放哨等“标配”外,每次团伙聚集赌博时,均选择在仅有一条小路可以通行的废弃房屋内进行赌博,且在该条路上,距离赌博现场一公里左右的地方横停一辆车将路封死,只要有风吹草动,就立即作鸟兽散。可以说,该赌博团伙“明岗”(放哨人员)、“暗哨”(堵路车辆)一应俱全,部分参战民警在无奈之余,打趣道这个团伙防范打击的手段可谓是“高配版”了。

2月29日下午,民警发现该赌博团伙成员又准备聚集在一起进行赌博,随即东河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在赌博现场外围进行埋伏,准备将参赌人员一网打尽。这时,堵路车辆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又出现了,强闯、绕道步行、设计让其挪车等方案均有瑕疵,怎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战果,成了现场指挥部成员不断探讨的问题。正在这时,前方负责侦查的民警发现挡路车辆准备驶离,立即向现场指挥部上报了这个信息,这也就有了故事开头的一幕。

事后,民警通过询问了解到,该堵路车辆恰好出去接一名赌客,所以临时决定驶离,正是这个机缘巧合的驶离,为该案的成功收网提供了一个绝佳战机。

最终,民警成功潜入赌博现场,将17名参赌人员一网打尽。其中,对组织赌博的蒋某某予以刑事拘留,对其余参赌人员进行治安处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王思洋)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