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城战“疫”难相见

2020年03月02日07: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你们都去了一线工作,只留下我和弟弟,但是,你们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弟弟……”这是乌海市妇幼保健院麻醉医生刘海军和乌海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朱燕上四年级的儿子最近写给他们的一封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同为医护人员的刘海军和妻子朱燕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义无反顾奔赴乌海市疫情防控一线。尽管身处产科、急诊两个不同岗位,但心中的责任与担当让他们时刻坚守岗位,用行动守护市民群众生命安全。疫情发生至今,同在一座城市的夫妻二人几乎没有见过面。

“在接到市里召回医护人员通知后,1月27日一早我便回到了工作岗位。”刘海军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之初,因为乌海市人民医院是定点医院,该院妇产科职能转移到了乌海市妇幼保健院,这也让乌海市妇幼保健院的待产孕妇徒增,刘海军的工作量随之加大。有时一天要进行20多台手术,往往一台手术刚完,稍作休息,又要进行下一场手术。

而作为急诊科护士的朱燕则承担着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工作,这里是乌海市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工作的危险性可想而知。春节至今,连续奋战在一线的朱燕一天都没有休息。

“我上的是白班,她的工作是夜班。”刘海军18时下班正是朱燕上班的时间,这让夫妻俩几乎没有见面的时间。因为忙于工作,他们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了父母,整个春节,一家人都没有团聚,孩子有时想父母,只能通过视频聊天或者写信。工作间隙,一家人在一起视频聊天时,刘海军和朱燕疲惫的身心才能稍作缓解。

“面对疫情,面对生死,不是不害怕,但医生的职责要求我们不能退缩,要扛起肩负的责任。”刘海军坚定地说。

除了是一名医生,平日里刘海军还是一名四星级志愿者,工作之余他积极投身于志愿公益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400多个小时,去年他还被评为乌海市道德模范。为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他还组建了乌海市蓝天医疗志愿者救援协会,这是一支由乌海市专业医疗技术人员组成的医疗应急救援队。(记者 郝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