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开学,确保停课不停学

富丽娟 实习生 哈布拉

2020年03月01日14:0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往年本应返校的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一中的学生们,今年却开启了一个不一样的学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延期开学,为认真做好“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学校通过线上授课模式,组织学生在家进行网上学习,开始了一个特殊的新学期。

家住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峰景新城的高二学生杜帅,刚刚完成网上英语学习,在网络课堂上,老师先讲述了学习提纲,然后边讲课文边与学生进行互动。杜帅说:“我已经高二了,每堂课对我来说都很重要。在线授课虽然跟课堂讲课有些区别,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学到知识,而且不懂的还能及时提问并得到解答,已经让我很高兴了。”

别样的课堂,一样的精彩。教师刘汉明,刚刚通过网络给学生们上完一堂“力与直线运动”的物理课。为了提升线上授课的效率,学生们在课后还可以通过钉钉微信群提出自己不懂得问题,他会第一时间做出解答,针对共性问题,他也会在线上授课时进行重点讲解。

据悉,天山一中通过组织部分教师先期进行网上授课相关培训,确保一线教师熟悉操作要领。教师利用多种在线教学软件完成授课、作业下达、批量处理等工作,争取做好开学前的学生居家学习指导。

除此之外,制定统一课程表、网课学习方案,引导教师及时转变角色,当好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规划,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学校还倡议家长与学生共同听课,确保学生能实现有效学习。学生一天上课不超过6小时,晚间还要在网上开展自愿晚自习活动,力求确保学生学习质量不打折。

据了解,目前天山二中已经实现了网上授课,其他各中小学也在积极筹备中。在当前抗战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迎来了一个以往不同的特殊学期,正式开学前,组织开展线上学习,变化的是学习环境、学习形式,不变的是教育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