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在即 以色列拟再建近1800套定居点住房

2020年02月29日08:55  来源:新华网
 

  以色列国防部长纳夫塔利·贝内特27日宣布,以色列看守政府批准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建造近1800套住房。

  【动作频频】

  以色列国防部发表声明说,隶属国防部的计划委员会批准在约旦河西岸建造近1800套住房。

  反对定居点计划的以色列团体“现在就实现和平”说,此次新建定居点住房计划共包括1739套住房,涉及10个定居点。

  国防部声明援引贝内特的话说:“我们不等待,我们行动。我们不会让出一英寸土地……我们必须在那里建设。”

  这是近几天以色列政府第二次宣布建造定居点住房。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5日宣布在约旦河西岸E-1地区犹太人定居点建造大约3500套住房。若计划落实,约旦河西岸马阿勒阿杜明定居点与耶路撒冷距离将缩短至15分钟车程,约旦河西岸也将被“切割”为南北两部分。

  内塔尼亚胡2012年提出E-1扩建计划,受到国际社会谴责而搁置计划。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月28日公布所谓推动解决巴以问题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在耶路撒冷归属、犹太人定居点合法性等问题上偏袒以色列一方。巴勒斯坦方面拒绝这一计划全部内容。

  得到美国“撑腰”后,内塔尼亚胡2月初披露,以色列正按照“中东和平新计划”绘制约旦河西岸划归以色列部分的地图。他20日说,将在位于东耶路撒冷地区的两处犹太人定居点建造约5200套住房。

  【选前拉票】

  以色列定于3月2日举行议会选举。多家媒体报道,内塔尼亚胡近期着力推进定居点扩建,意在争取选民支持,巩固右翼票仓。

  目前有近60万犹太人生活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120余个定居点。

  “现在就实现和平”说,贝内特和内塔尼亚胡的扩建计划意在赢取右翼定居点居民选票,兴建那数千套住房,“有害、毫无必要”。

  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是巴以和谈的主要障碍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此后开始在这些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方坚持,除非以方完全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否则拒绝恢复和谈。

  3月2日将是以色列在12个月内第三次举行议会选举。2019年4月,内塔尼亚胡所在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赢得议会选举,但他组阁失败,议会解散。同年9月再次举行议会选举后,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先后授权内塔尼亚胡和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本尼·甘茨组阁,两人都没能组阁,议会再次解散。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内塔尼亚胡和甘茨的支持率仍旗鼓相当。(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