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就业大集” 31名农民工乘机飞往上海

2020年02月29日11:52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2月27日下午4点,兴安盟“就业大集”农民工复工专列,载着31名前往上海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业培训的农民工,从兴安盟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缓缓驶出,直奔乌兰浩特机场。这些农民工将在6点钟乘坐免费飞机飞往上海。这31名农民工是通过兴安盟打工直通车智慧就业“创业”终端,报名就业的首批外出培训就业的农民工。

31名务工人员乘坐专车前往乌兰浩特机场。

上海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风力发电领域的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安装、维修等多项业务的大型民营企业。此次劳务输出是该公司看重兴安盟是疫情四类地区,绿色劳务输出优势明显,以及劳动人员的基本技能素质较高等特点,而进行首次招聘的31位农民工。这些农民工将在公司总部进行3个月的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根据用工需求,分配至各地分公司正式上岗。

务工人员在舒适温馨的专车上。

“兴安盟疫情比较轻,南方用工对这一点比较看重和认可。”兴安盟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杜方如说,艾郎公司和兴安盟的合作,既解决了企业招工难,也解决了兴安盟农民工就业难,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外出务工人员收到的礼品。

面对疫情带来的农民工外出难、就业难的严峻形势,该盟启动“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开设网络“就业大集”,为农民工持续不断地推送用工信息,实行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先后为有用工需求的33户企业解决用工1128个。借助全盟200个“兴安打工直通车”就业服务站,开展线上服务,从大年初七开始,累计推出国内外用工企业近200家,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参加线上招聘2.7万人,达成就业意愿约2000人,线上培训报名约1000人。

“这次‘兴安打工直通车’就业服务站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计划在本月底再投资300万,再建设200个‘兴安打工直通车’就业服务站,力争城乡全覆盖,解决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破解就业无门‘堵点’”兴安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文玺说,继续为农民工提供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从家门到厂门,建立疫情防控,返岗安全通道,保障成规模、成批次、目的地集中的外出农牧民工安全、顺畅、有序出行。

“一站式”行动启动仪式。

连日来,通过盟旗两级就业局共同推动,送工赴上海艾郎集团培训就业、大连兴隆食品罐头有限公司的科右前旗、扎赉特旗的务工人员们,搭乘企业安排的接工“专机专车”陆续出发,飞起了疫情防控期间务工者安全上岗“第一班”,打开了兴安盟农民工就业的大门。(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