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 防疫生产两手抓

2020年02月29日15:49  
 

沙尔沁工业区以坚定的决心和严格的管控、精准稳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防疫生产两手抓。    

2月26日,采访提前申请,入门实名登记,两次测量体温,汽车周身喷洒消毒药水……经过严格的审核和消杀,笔者走进了利乐包装(呼和浩特)有限公司。     

早上八点,在利乐公司的值班室内,值班人员正在进行交接班,与平时不同,两位交接班人员的距离在一米开外。为了保证第一时间把营养品送到战“疫”前线,利乐作为乳品供应链重要一环,春节期间公司开足马力为伊利、蒙牛等乳制品企业提供包装材料。对于利乐包装(呼和浩特)有限公司来说只有稳产而不存在复工。利乐包装(呼和浩特)有限公司工厂总监胡祥银介绍:“我们公司员工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奋战在一线,确保了企业24小时不间断运转。同时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既保障了职工安全,又保证了安全生产。” 

进行消毒处理

企业绷紧“战疫弦”按下“快进键”,截至目前,沙尔沁工业区春节期间未停产和已复工企业4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家全部复工,企业复工率100%。作为工业区各企业的“大管家”,沙尔沁工业区全力打造“无疫园区”。毫无疑问打造“无疫园区”就需要工业区内的居民小区和企业来加持。 

为了实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打造无疫情工业区,沙尔沁工业区迅速组建起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六个组后,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及时掌控全工业区疫情防控动态。同时对下辖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分类管理”。要求企业按照开发区“八看、六查、三问”工作法进行自查,同时要求,服务“利乐”等企业的外来车辆,因流动性大且在工业区停顿时间长,由企业指派运输公司外包旅馆作为企业的临时管控点,并派专人负责对驾驶员和车辆进行集中管控、定点管控、专人专管。从进入工业区开始实行“一人一车一休息室”的单人活动管控,禁止和其他人员接触,生活起居由专管员外出采购服务,直到安全离开沙尔沁工业区;对短途运输车辆实行戴口罩、车窗拉开小缝由戴口罩、目视镜、手套的企业监管员进行测量体温,问询登记,保证驾驶员不下车自动化装卸作业,随运随走、不留隐患;对有宿舍的企业实行封闭性管理、内部循环,起居分离、就餐分离、工作岗位分隔、工作分时段错开的管理模式;对周边村民集中务工的金德、伊顺等企业实行双查双卡管理制,进入园区时,由创业园根据沙尔沁工业区提供的名单进行详细的人员登记管控;进入企业后,还要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如此细致、繁琐的程序,也从根本上保证了工厂的无疫情运作状态。 为杜绝疫情在工业区肆虐,管控住企业的同时,还需要双管齐下严格管控好小区。同一天,早上九点多。家住在沙尔沁工业区如意园小区从山西返呼的李先生结束了十四天的隔离,小区楼长、沙尔沁卫生院的工作人共同揭去他家门上的封条。从隔离开始,李先生生活必备品、每天的生活垃圾都是由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每天购买与清倒的。“沙尔沁工业区有两个小区254户、769人。我们对没有居住的233户房屋张贴封条,对外来返呼人员按照相关政策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每天再进行体温测量、登记等。”沙尔沁工业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云飞说。 

开发区正在以“疫情防控不松劲儿、复工复产再加劲儿”的“开发区力量”平稳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推进。(李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