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六盏灯” 织密防控疫情机动巡控网

2020年02月28日11:44  
 

乌海市公安局海南区分局着眼于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将防控措施由“前端管控+阵地管控”迅速转变为“阵地管控+机动巡控”,点亮“六盏灯”,织密防控疫情机动巡控网,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点亮机动巡控“轨道灯”。2月23日,乌海市公安局海南区分局牵头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机动巡控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由公安牵头,其他职能部门、志愿者、小区物业、保安等共同参与的巡控队伍,将231人划分至38支机动巡控小分队,建立了“五方联动、网格布警、联动响应”的一体化巡控新格局,以每个巡控组构成的最小巡控单元,24小时不间断在5个镇、街道和企业、矿山开展机动巡控工作,实现了“全域覆盖、纵横交错、条块结合、不留死角”。

二是点亮科技支撑“信号灯”。通过指挥调度平台、视频监控系统、车载4G传输系统、数字对讲系统等信息化设备装备,实现机动巡控布局、工作状态、运行轨迹“一目了然”和对巡控力量“点对点、一对一”精确指挥、实时掌控;根据情报研判和警情监测结果,指令机动巡逻力量调整线路及勤务,有针对性投放至案件高发、防范薄弱、人员活动密集部位和时段,实现警力投放峰谷起伏与巡控需求同频共振;为各巡控组配发了移动警务核查终端,实现身份信息快速读取、重点人员即时甄别。

三是点亮聚焦实战“保障灯”。统一为各巡控组配发了反光背心、执法仪、肩灯、锥形桶、防护抓捕、抢险救援等各类器材,实现了警用车辆和武器装备最大限度向一线倾斜;集中为参与巡控的民警购买和发放防护用品,保障一线民警执勤安全。

四是点亮服务群众“暖心灯”。将每个巡控单元打造成流动接警的新载体、打击犯罪的新手段、服务群众的新窗口、党群路线的新纽带和展示公安形象的新平台;主动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及时调解矛盾纠纷、疏导交通、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向群众宣讲疫情防范措施和扫码登记、持证进入。

五是点亮人员管控“长明灯”。在全区启动小区(村)“扫码+证件”准入制,取消 “一家一人、一天一次”的管理规定。引导所有进入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各类公共场所的人员,进门前必须手机微信扫描该场所专属二维码,落实二维码“双色”管控措施,经体温测量无异常后方可进入,对于老人、儿童等不具备扫码条件人员,凭“通行证+身份证”进入。推动巡控见警率、管事率和对违法犯罪的震慑力不断提升。

六是点亮督导检查“探照灯”。发挥督导促进作用,督察部门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机动巡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出,逐一跟踪落实整改,确保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机动巡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薛剑)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