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整治行动 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2020年02月28日21:3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会议现场。田伟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28日电(张聿修)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全区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清元在2020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报告中指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堵点问题,集众智、聚合力、出重拳,集中处置了一批突出问题,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介绍,2019年,自治市场监管局开展“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专项整治,共检查经营主体25.83万家(次),立案15399件,罚没款1.78亿元,有力震慑了不法行为,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国家“双打”考核组对“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专项整治给予充分肯定,建议作为一个工作品牌持续深入推进,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开展了“两品一械”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部署了中药饮片集中整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质量专项检查、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共检查“两品一械”企业5.2万家次,查办案件1623件,罚没款830.4万元,责令停产停业28家,吊销许可证3家,移送公安机关12件,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集中整治各类市场乱象,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查处案件153件,案值3289.5万元,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2万元。发挥“双打办”职能作用,查办侵权假冒案件368件,罚没款191.2万元。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和专利代理行业“蓝天”行动。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积极处置满洲里口岸乱收费问题,开展电力收费等价格监督检查,共查办案件451件,实行经济制裁近1亿元。强化网络市场、广告市场监管,加大对无照无证经营市场主体的查处力度。加强煤炭质量抽检和监督检查。制定《全区市场乱象专项整治方案》,有力有序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