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专列”铁路打造暖心返岗路

2020年02月27日14:06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复工复产才能取得防疫抗疫的最终胜利,完成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既保证防控安全,又有序复工生产,这是疫情形势变化下积极实践和担当必然。方向已明,部署已定。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铁集团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务工专列,服务复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据2月23日新华网报道,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国铁集团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和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近日再安排务工专列73列和包车厢155辆次。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疫情阻击战下铁路部门采取积极有力措施,科学检测、防止聚集等保障乘车旅客安全。为了避免务工人员乘坐过于集中,铁路部门对定制专列进行重联开行,增加列车席位,实行分散就坐;加大列车洗手台、厕所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的清理、消毒频次;加强列车通风消毒;列车还配备随车医务人员,扎实做好车厢疫情防控工作,强有力的防控措施,让务工人员出行更安全,旅途更放心。

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疫情要防控,复工复产要有序推动。在疫情控制好转的地区企业复产和民众复工需求迫切,铁路部门根据疫情稳定地区,根据需要开行复工专列,让等待复工的人员能够顺利返回工作地投入工作。为了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全国铁路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推出定制专列,推出一条龙服务,助力各地复产复工,见证了铁路企业责任和担当。

防疫不松劲,复工加把劲。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的同时,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才有了今天逐渐有序恢复复工条件。但是,抗疫大考还在继续,民众出行还应继续做好个人常规防护,注意戴口罩、勤洗手等。要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自觉遵循新冠肺炎疫情技术方案,遵守工作人员的安排,实现复工同时确保身体健康,共同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战果。

复工复产,铁路运输是“先行官”,一趟趟复工专列承载着企业的希望,风笛声声驶向远方。铁路人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宗旨,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樊二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