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赞】护士长邓树青的遗憾

2020年02月23日08:0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在监控室工作。

这几天,在化德县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邓树青几乎24小时在当班,即便是轮休日她也不例外。同事们既心疼又不敢劝说,大家知道,她这是让自己忙得没时间悲伤。

闲下来的时候,邓树青常常想起年三十那一晚,她去商店买营养品去看望刚从医院回家休养的83岁老父亲,她知道老父亲已是肺癌晚期,在世的时间不多了。

进了门,父亲看到她时就像个委屈的孩子,两眼噙着泪水,面色苍白,颤抖的手抓着她的手不肯放。她心里默念:“爸,等我闲下来就陪你!”就这样,她一步不离地陪着父亲过了年三十,初一晚上,她偎依在父亲的身旁,一起与守卫祖国边疆的儿子视频通话。

就在她沉浸在这难得的幸福时,1月30日,一个电话打破了一家人的祥和平静,医院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要求20分钟内到岗。面对突发状况,她来不及细想,出于职业本能,迅速冲向一线。

赶到医院后,她立即召集感染科全体护士集合待命。上午10:00,接到感染科主任的电话:“病人马上到隔离区。”邓树青立即按照流程穿好防护服进入病房,为病人测量生命体征,询问病史,为患者采血并倒了一杯热水。

约3 个小时后,她做完所有的护理操作开始走出隔离病房。监控画面里,她在每一个区域里严格按照流程脱防护服、洗手、待干,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后大约已经有半个小时了。出来时全身上下已被汗水湿透,脸上被护目镜和口罩勒出一道道红印。就这样,她带领传染科全体护士轮流忙碌了整整5 天5 夜,直至病人病情稳定。

在她护理新冠肺炎患者的第二天,老父亲便因病情恶化不得不再次住院,虽然同在一个医院,却不能相见。由于过度劳累和对父亲的牵挂,就在加班检查留观病房时,她下楼梯摔倒了,虽然拍片诊断左脚轻微骨折,但她依然坚守在病房一线。医院领导怕她太劳累抵抗力下降,通知隔离区派别人接替她工作,当她步履蹒跚走出隔离区时,却接到了父亲去世的消息……

如今两例确诊患者,在她和同事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病情渐渐好转,但她却再也不能陪在父亲身边尽孝了。一次错过一生愧疚,可在这个特殊时期,邓树青忍住悲痛,又默默地开始工作了。(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田礼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