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那些隐藏在照片 背后的故事

2020年02月22日20:22  
 

今天是阿荣旗中蒙医院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的第32天, 一个飘雪的日子。打开“2020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纪实”这个特殊的文件夹:2万余字的宣传稿件,1万余字的文件材料,2500余张纪实照片;还有93篇公众号推文,19114次阅读……每按下一次快门都是一次感动,每一篇文章都是一线最真实的记录。

然而在这些看似寻常的照片中,其实每一张背后都有一个特别的故事……

【故事一:急诊科“杰哥”】

照片中画风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其实都是急诊科的护士王杰。左边的照片拍摄于2月4日,王杰刚吃过午饭,接到护士长电话后,马上做好防护赶到发热门诊值班。右边拍摄于2月7日,那是王杰在集中隔离观察点护理集中隔离人员的第3天,连续工作4小时后,脱下防护服,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因为性格像男孩子,干活也一点都不输给男护士,王杰经常被同事们叫做“杰哥”。驻守隔离点的17天里,除了要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采样,王杰还会在微信群里用满满的正能量鼓励大家“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明天就是她换岗离开隔离点的日子了,王杰说:“我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睡个昏天暗地!”愿她能做个好梦。

【故事二:资历最老的护士长】

这张照片里正在为群众测量体温的人叫杨素艳,是阿荣旗中蒙医院普外科护士长,拥有29年的护理经验,是医院里资历最深的护士长。接到各科室抽调人员到蒙黑交界路检的任务后,杨素艳第一个报上了自己的名字。连续几天在寒风中测了几百辆车,科里年轻护士想要代替她却都被拒绝了,她说:“科里值班表都排好的,你们一来就打乱了,大家护理好患者,我在这就行。”隔离病房需要布置整理,她就趁着休息的时候过去帮忙。每天她还会积极督促科里的加入全旗医疗救治梯队的护士练习防护服穿脱、学习护理知识,她自己也会跟着一遍一遍练习。这个资历最“老”的护士长,用一颗不服老的心,时刻准备着冲上最前线!

【故事三:我们走在战“疫”路上】

收到这张照片是2月15日下午21:38。发热门诊医生付晓波刚刚执行完外出采样任务回家。9居宾馆、小厨宾馆、金樽宾馆、环渤海宾馆、坤泰小区、学府小区、那克塔、查巴奇八个隔离点,付晓波和内三科护士于子英两人一天内共为20名隔离人员采集了血样和咽拭子样本。一整天,他们都奔走在战“疫”路上。

【故事四:救护车司机的勋章】

这张照片是与本人商量了半天才留存下来的,孙师傅说一定别露脸别写名字啊。从大年三十到现在,阿荣旗中蒙医院的两名救护车司机没有休息过一天,接送病患,接送路检人员,为隔离点配送医疗物资,和医护一同护送血样、咽拭子到旗人民医院。因为每天都要消毒很多次,孙师傅的双手早已变得伤痕累累。红色的伤痕仿佛战“疫”征途上留下的勋章,挂在了并肩战斗的每一名同事的心上。

【故事五:熄灯最晚的感控科】

疫情防控以来,感控科是至关重要的部门。每天感控科的灯几乎都是最后才熄灭。全院培训、防护考核、应急演练、隔离病房分区;根据不同岗位人员防护要求,深夜设计试卷、查找视频、制作课件、督促各科每天做好消毒工作……医院处处都有感控科主任张敬玲忙碌的身影。“疫情就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打赢它我们一定就会变得更好。”张敬玲坚定地说。

【还有TA们】

2500余张照片,记录着阿荣旗中蒙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点滴点滴。照片背后的故事编织着全体医护人员的庚子年序章。抗疫道阻且长,我们并肩走在战“疫”路上,疫情不退,我们就携手一直坚守战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