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生产“重启键”,呼伦贝尔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2日20:14  来源:海拉尔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一个新阶段。呼伦贝尔市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按下了企业生产的“重启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市上下从企业主体到各级政府部门,都以最有力的“硬核”措施,确保返岗复工安全有序,助力经济持续稳定运行。

海拉尔区奋斗镇和平村村民在温室里做好春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防控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
 
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打好防疫“阻击战”的同时,也对正在生产和复工的企业进行周密的疫情防控指导和安排,坚决贯彻中央提出的“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求,严格执行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关于企业复工的相关要求,在防控策略上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各相关部门实时监督指导企业环境消毒、工人体温检测、外来人员管理等工作,及时解决用工、资金、原辅料采购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协调解决,确保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走进呼伦贝尔市蒙拓农牧科技、海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记者看到厂区内随处可见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知识宣传标语,车间内干净整洁,工人们戴着口罩有序地工作着。目前,呼伦贝尔海乳乳业有限公司近期日加工鲜奶量3吨,呼伦贝尔市生活林食品有限公司日加工量增加到300公斤左右,海拉尔区伊日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日生产加工熏煮香肠500公斤,海拉尔区凤林肉食品加工厂日加工熏煮香肠250公斤,为百姓生活提供了保障。
 
2月13日,在采取规范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牙克石市尾水生态综合利用PPP项目工程顺利复工建设,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牙克石市首个复工的城建工程项目。为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蒙晟建设有限公司牙克石项目部要求所有外地人员到牙克石后,在项目部集中隔离,建立人员台账,做好日常体温检测、日常消毒通风、人员出入登记等工作,且记录存档。食堂进餐采用分餐进食方式,避免人员聚集,餐厅每日进行消毒杀菌处理。
 
阿荣旗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忘抓好经济发展,在确保荣嘉新能源、双娃乳业、雪花乳业、荣花矿业4家常年生产的企业稳定运行的同时,多措并举助力其他重点企业开复工。目前,呼伦贝尔肉业集团、绿康饲料、双福面粉、新发米业等一批企业已经先后复工投产。由呼伦贝尔肉业集团加工生产的50吨绿色牛肉已于2月15日发往湖北。
 

疫情防控不放松 春耕备耕不耽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在企业忙复工的同时,菜农们也抢抓时令进行春耕生产。在海拉尔区奋斗镇和平村的大棚里,戴着口罩的菜农们,或平田整地、或选种育苗,一派忙碌景象。
 
“田野里孕育着希望”。菜农们清楚,虽然眼下正是疫情防控期,但生产生活不能落下,只有大家做足准备,鼓足干劲,才能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海拉尔区奋斗镇和平村“两委”严格按照奋斗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凝心聚力、主动出击,力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据了解,和平村一方面通过微信群、电话入户等方式对村民居家消杀进行指导,同时不断扩大覆盖面,对种植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及消杀工作再指导,要求每天定时对设施进行消毒,特别是蔬菜运输车辆等重点设施,减少同外省购菜人员接触。另一方面,为保证今年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和平村在不断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多种方式帮助村民开展春耕生产,引导广大村民充分利用在东山项目区自行隔离时间,在温室开展整地、挖土、选种、育苗等生产工作,扎实做好育秧育苗、病虫防治、农资保障等基础工作,为疫情结束后农耕生产奠定坚实基础,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
 
森峰薯业是牙克石市马铃薯种薯龙头企业之一,是国家指定的最佳马铃薯育种区域。今年,他们在春节前已销售2万吨种薯,目前还有5000吨马铃薯种薯要在春播前发运到部分省市。森峰薯业不等不靠,一方面加快科研力度,计划繁育十几个品种20万瓶800万株的马铃薯种薯基础苗,这800万株基础苗可以满足全国130万亩土地种植。另一方面,公司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抢抓时间,组织马铃薯种薯外运。
 
“作为马铃薯生产企业,我们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一手抓马铃薯科学繁育,另一方面积极组织销售,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抓好经济建设。”森峰薯业技术总监李学峰说。
 
目前,全市马铃薯生产企业正按疫情防控要求,积极组织生产和销售。
 
阿荣旗针对即将开展的备春耕生产工作,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的科技手段,农牧、科技、宣传等相关部门积极发挥网络优势,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手机客户端等多种载体,开展线上生产指导、种植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技术服务,让广大农民把“宅家”的时间变成“网上学习大课堂”,为春耕生产做足一切准备。
 
 

春已到来 静待疫散花开

 
 
 
春节期间,为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呼伦贝尔市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东海拉尔发电厂、热电厂、双良能源、海清源供水、泓清污水处理、华能风力发电、大唐扎罗木得风电等7户企业正常生产。
 
2月9日前后,蒙拓农机、海乳乳业、鸿发生物、康益药业等企业陆续开工复产。截至2月13日,呼伦贝尔市有19家食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生产的食品主要涉及熟肉制品、面食、糕点、豆制品、乳制品、瓶桶装饮用水等民生品类。
 
在商贸领域,海拉尔区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及经营生活必需品的商户已全部开门营业,主要食品价格总体平稳,粮油、肉、蛋、菜等市场货源充足,供需正常,各地食品价格未发生异常波动。北山高寒地区农业产业园、海拉尔农业发展园区的蔬果生产从春节至今一直未停,源源不断向市场投放产品。
 

时下,一些商铺正在陆续开始营业,许多企业正式复工复产,人们也告别家人,有序返岗……春的气息悄然到来,疫散花开为期不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