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冲锋

2020年02月21日17:00  
 

“他”站在村道路口值守岗,手拿体温枪,为往来人员测温登记,7×24小时从未间断;“他”敲开你的家门,为有需求的你送上蔬菜生鲜、日常用品;“他”是人们口中的“表哥”“表姐”,一边一线战疫,一边填报数据;“他”虽然仅戴着一层薄薄的防御“装备”,却始终冲锋在一线。“他”就是乌拉盖管理区农村牧区每一名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

“我必须第一时间出现了解情况,告诉他们‘有我们在,别担心!’”

新年伊始,疫讯突临,举国上下严阵以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各种疫情消息不断传入乌拉盖牧场农牧民耳中,一时间不安、担心、焦虑在人群中蔓延发酵。乌拉盖牧场农乃分场年轻的党支部书记李波,迅速返岗,第一时间出现在抗“疫”一线,展开疫情宣传和社会稳控工作。

“特殊时期,我们每一个党员应担起使命,每一个党员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正确认识冠状病毒,不信谣,不传谣……”他编发微信消息动员分场干部、党员中心户、农牧民党员积极加入防控战斗。

“大家不要慌,我刚才发的是今天的官方发布的最新疫情发展情况。”他把权威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分场农牧民微信群,让他们每天第一时间看到最新的疫情动态。

“防护第一招,就是不走动、不聚集,必要外出切记戴口罩……”李波和分场的工作人员开展全覆盖宣传,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在分场醒目位置悬挂防控标语等。渐渐的,农牧民安下心来,不仅能够正确看待疫情,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疫情来袭,有战无退,我肩上担负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2020年初的草原,严寒依旧,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乌兰查布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长李晓波组织人员力量,每天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摸排管控路上,用实际行动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

正值春节,上学返村的、走亲访友的、还有一些转移进城在巴音胡硕镇内过年的……情况多而复杂。为了精准掌握人员情况,李晓波立即组织“两委”、农牧民党员、群众成立了7支疫情防控战斗队,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网格,包组到户、包联到人,采取“电话摸排+入户补漏”方式切片排查管控,确保片片责任清、户户数据清、人人动态清。一是联系外地返乡人员,登记返回时间、途径地等重要信息,突出重点进行监控;二是联系村内常住户,详细了解走亲访友情况,找出其他侧重点;三是联系转移进城人员,和社区一起落实“双管双控”,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管。

“我是当家人,我不冲锋谁冲锋!”

乌兰哈达嘎查地处乌拉盖管理区最北端,阿尔山至乌拉盖公路贯穿境内,为了严防疫情输入,乌兰哈达嘎查在通村主干道设立了值守检查点,对过往的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和劝返。即使不在值班时段,乌兰哈达党支部书记、嘎查长陈荣坚持每天到岗,他说:“来看看,我放心。”

值守岗外天寒地冻,值守车内热腾腾的方便面已就绪,陈荣和值班员各捧一桶草草解决了午饭。疫情以来,方便面速食高效,备受青睐,可吃了几天,年前刚出院的他身体有些吃不消。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药不能按时服用,怕他熬坏了身子,他笑着说“我没事”;两个女儿心疼,想替他到一线值班,哪怕能让他休息一天,他不同意让孩子“冒险”;牧民感动,想让他和值班员到家里吃一口热乎饭,但是他却拒绝了热情。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嘎查的“当家人”,他守土尽责,冲锋一线,党徽在他的胸前熠熠闪耀。

“国家的危难时刻,你们要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哈拉盖图农牧场的李菊仙是一名老党员,她的儿女有在医护一线的白衣天使,有在场镇就职的领导干部,有在单位上班的公职人员,个顶个儿的优秀。

疫情发生以后,她的儿女们全都冲锋在战“疫”一线,她虽担心,更多的却是鼓励和支持。她怀揣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给儿女们手写家书一封,用自己的方式增援一线。她写道:“在这次国家危难时刻抵抗疫情的战线上,你们都在一线工作的定要听党话、跟党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要放在第一位,为了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你们要听党指挥、团结奋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妈妈支持你们,为你们加油,为中国加油!”。一封家书,字字铿锵。一家人,义无反顾,在不同的岗位,坚守不同的阵地,但却有着同样坚定的初心和使命。

“我要作一名坚实可靠的后勤保障员,让你们后顾无忧!”

办公楼、检查站点、职工食堂、宿舍,哪里需要后勤保障,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她是木兰,贺斯格乌拉牧场一名工作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防控战“疫”打响,贺斯格乌拉牧场党员干部职工迅速集结,有人走访入户冲锋一线作“摸排兵”,有人撰文写稿鼓舞人心作“宣传员”、有人24小时坚守检查点作“守门员”……木兰主动承担起繁琐的疫战后勤保障工作,做起了全场党员干部职工的后勤“保障员”。她全方位做好疫防期间办公楼的保洁、消毒工作;她尽己所能给场部充实防疫物资,确保防控需要;她关心值守在检查点的同事,给她们送热饭送热水,撤洗被罩褥单,为他们缝补护膝手套,关怀备至,她用自己的方式为全场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职责。从前线到后勤,每一名党员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都在抗“疫”路上携手前行。他们坚信,只要团结一致,必定渡过难关,逾越“严冬”! (武文浩 徐颖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