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触网”,十二连城的草莓卖光了

2020年02月21日08:28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你看,我这大棚里的草莓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收入七八千元没问题。幸亏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忙卖草莓,不然就烂在地里了。”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西不拉村村民郭成全站在自己的大棚里,指着所剩无几的草莓高兴地说。

  郭成全今年62岁,在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全家人守着20多亩地维持生活,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为了供子女上大学,几年下来借了12万元的高利贷,生活很困难。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包村干部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在宣传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鼓励他发展力所能及的产业。考虑到他年龄偏大,又没有其他专业技能,经村委会、包扶单位及驻村第一书记多次研究分析,针对像郭成全这样的贫困户,制定了从村集体经济的暖棚里拿出6栋作为扶贫产业租给贫困户周转种植的措施,贫困户可以免交租金种植三年。这一举措使贫困户多了一份不错的收入,特别是对郭成泉来说受益匪浅。

  虽然生活困难,但老郭能吃苦。2017年,趁着村里免费给贫困户租种3年大棚的机会,郭成全种了一棚草莓。“种草莓周期短,见效快。我只种了一茬,就收获了4000多斤草莓,收入近4万元。”郭成全说。

  尝到甜头后,他又承包了2个大棚,陆续种植了豆角和香瓜。有了稳定的销路,家里的收入也不断增加,欠下的债也慢慢还清了。

  “咱们村一共有138栋大棚,其中有48栋种着草莓。往年春节之后是草莓丰产季,由于消费旺盛,不仅价格较高,而且供不应求。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按照原来的销售渠道销售,草莓保质期短、不易储存,不仅是老郭,全村人都着急。”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峰说。

  正在大家着急的时候,一则“包联驻村 助农战疫”销售草莓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被多次转发:“十二连城乡28万斤草莓滞销,给农户造成经济损失,草莓成熟等不及疫情消退,恳请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销售,欢迎来电。”不仅是西不拉村,十二连城乡的699栋大棚草莓面临滞销。一时间,社会各界掀起了为十二连城乡农民销售草莓的热潮。

  鄂尔多斯市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联络市商务局联合开展线上线下销售,积极发动广大包联单位、驻村干部集体团购,还呼吁社会爱心人士通过个人微信朋友圈销售,同时主动对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的大型超市、电商企业帮助销售。市包联办通过新媒体平台、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等渠道滚动发布了“包联驻村 助农战疫”销售草莓信息,阅读量超过5万次。

  “决不能让农民们的辛苦白费了,也不能让好不容易脱了贫的贫困户遭受损失。”许多参与销售和消费的人说。据统计,截至2月16日,十二连城乡共销售草莓127670斤,为种植户挽回经济损失127.67万元。目前,十二连城乡的草莓滞销难题基本解决。而且,经过线上线下的销售,十二连城乡的草莓产业有了知名度,销售渠道和市场平台更加广阔了。

  在打开销路的同时,十二连城乡对质量安全的要求丝毫没有放松。该乡积极落实农畜产品安全监管责任,让农户将自己的信息及联系方式写在“十二连城乡产品信息卡”上,再将信息卡贴在包装盒上,由所在村把关,经乡政府最终审核售出。如有客户反馈质量问题,可以联系该乡工作人员进行投诉,该乡可以追溯到农户重新发货或者作出赔偿,让消费者的权益更有保障。(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韩雪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