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转铁”“散改集”是绿色发展之路

2020年02月18日16:05  
 

据2月14日《人民日报》报道,同样是在路上跑,火车和汽车的环境成本是不一样的。如果变公路运输为铁路运输,每1亿吨货物运输1公里,大约能减排7500吨二氧化碳、80吨氮氧化物、4吨颗粒物。

由此可知,在打造绿色环境征程中,改变交通运输方式,调整运输结构是非常必要的。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仅要承担社会效益,还要算经济大帐。如何让企业的货物心悦诚服的通过铁路运输,就必须在货比三家中,让企业得到实惠。

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服务提档升级。随着我国铁路快速发展,铁路改革不断深入,铁路市场化意识越来越强,铁路服务功能越来越全,越来越完善。列车开行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列车开行方案。零散货物快运班列开行,冷链运输、鲜活货物班列开行,中欧班列开行,极大地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物流运输多样化需求。铁路现代化物流基地建设,从仓储到物流运输全方位服务,“点对点”“站对站”等物流服务,不仅物流成本低,而且能够保证货物快速到达,为实现货物运输公转铁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降低企业“公转铁”物流成本,铁路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改变以往敞车运输方式为集装箱运输,不仅运输途中货物不易渗出,减少损耗,同时也保护环境,而且还能够极大地提高装卸作业效率,减少装卸环节成本,也便于实现公铁、铁海联运,收到一举多得效果。另外,到2020年,全国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会更进一步降低企业短途接驳费用,提高装卸作业效率,使企业得到更多的实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社会各部门、各行业齐心协力。铁路作为运输行业龙头企业,就应该义不容辞提供更加到位服务,继续探索公铁联运的绿色物流体系,促进‘公转铁’措施更加有效落实,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冯根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