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大学生志愿者绽芳华

张聿修

2020年02月18日19:3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我是内蒙古医科大学学生阿古达木,疫情当下人人有责,为了更好地回报社会,尽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也为了更好地弘扬医学生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我自愿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不畏艰难、坚守岗位,服从嘎查领导的安排,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微薄之力。”

2月8日,来自内蒙古医科大学2017级蒙医学专业的阿古达木,主动向所在嘎查递交了一份“申请书”,志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阿古达木是内蒙古医科大学众多志愿者中的一个缩影。疫情面前,内蒙古医科大学学生以最快的速度集结,以最美的身影奉献,以青春的名义参战,目前共有380余名学生在各地参与到防控排查、消杀宣传等工作中。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盏盏志愿服务的“小桔灯”,在自治区各盟市一一点亮。

主动请缨,“我自愿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

“您好,请出示一下通行证,请配合我们量一下体温……”这是阿古达木在卡点站岗时重复次数最多的一句话。他加入到赤峰市翁牛特旗新苏莫苏木安其嘎查疫情防控站值班队伍中,劝返外来车辆,劝阻嘎查村民出村,并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及体温监测,每次值班12个小时。

内蒙古医科大学学生阿古达木在新苏莫苏木疫情防控站值岗

阿古达木说:“国家有号召,作为青年团员,就应有义务参加。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风雨兼程,是中国青年,就应当为国担当。”作为一名在校医学生,虽然不能在医护工作前线贡献力量,但是他也主动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加入到战“疫”中。

第三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专业的秦雄服务于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海子乡竹拉沁村,他是村里唯一一名报名的志愿者。“一开始看到共青团中央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我就有了报名的想法,随后旗团委公众号也发出了志愿者招募令,我就直接报名了。”从此,村口关卡处便有了他的身影,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同时利用专业所学,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无情,人有情

“最开始报名的时候,父母是有点不同意的,但是我想了想,我们医学生应该致力于保障大家的安全,自己做好防护措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教改二班的郭炯杰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水文社区地矿小区做志愿者,她每天早早起来,登记小区出入车辆和人员,在小区内宣传有关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同时在楼道内喷洒消毒液以保证居民的安全。

内蒙古医科大学学生郭炯杰在赛罕区水源社区地矿小区值岗

“有的居民刚开始会不耐烦,需要特别耐心地说明,毕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做了这个工作就得全心全意负责。”虽然在工作中也会遇到有居民不配合的情况,但更多地是感受到了温暖。郭炯杰说:“有一次我一个人在站岗,楼里有一个居民打开窗户问候我累不累渴不渴,对我说辛苦了。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但当时我心里一暖,也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

同样在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街道办事处,第三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专业的陈显鹏也是温暖瞬间的见证者。他参与了社区公益宣传片的拍摄,看到了许许多多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不得已离开小家,坚守在防控疫情的工作岗位上。当他和受访志愿者们谈起“疫情结束后最想见的人是谁?”这个问题时,得到的答案是“同在抗击疫情工作岗位上的朋友”“没能在过生日时陪伴的奶奶”。在镜头的背后,他看到一个个普通人因想念亲友而红了眼眶;也看到摁下摄影机开机键后,一个个社区工作者收起情绪,肩负责任,坚定地说着“我要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内蒙古医科大学学生陈显鹏和鲁北街道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在志愿服务中,陈显鹏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彼此温暖彼此鼓励,一起将这场战“疫”进行到底。他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虽然每个人的力量微弱,但团结起来有序进行,也会迸发强大的力量,他们守护着自己的家乡就是守护国家的每一寸土地。

1月28日,为更好助力疫情防控,自治区团委发布了《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致全区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号召高校青年团员投身志愿服中。内蒙古医科大学380余名返乡大学生迅速集结,他们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保障员”“排查员”,他们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青春力量。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