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二连边检站:坚守国门战“疫”一线 力保口岸安全畅通

2020年02月17日11:32  
 

降雪天气优先为运输果蔬车辆办理通关手续。

今年1月份,二连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完成163.9万吨,同比增长13.6%,保持了开年对外经济稳定增长势头,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经济的稳定增长离不开边检民警的坚守与付出。

“疫情防控期间,口岸通关速度一点没受影响,给我们进出口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2月12日上午,8辆满载新鲜果蔬的货车从公路口岸“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快速通关,全程用时不到20分钟,便捷高效的通关速度,让二连浩特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园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龙坚起了大拇指。

执勤民警对通关车辆进行车体检查。

“国门是‘防输出,防扩散’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确保口岸通关安全畅通。”执勤五队副队长吴宏亮为坚守岗位的民警加油鼓劲。春节过后,公路货运口岸通关车辆每天都保持在160多辆,执勤任务十分繁重,疫情防控十分艰巨,吴宏亮每天都坚守执勤一线,靠前指挥,带头冲锋,频繁到口岸查看民警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勤务方案是否得到落实,叮嘱民警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以自身的言行影响和带动着队内民警,积聚起了庞大的战“疫”力量。

“每天上班,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队内民警胡海涛说。

执勤民警对通关车辆进行车体检查。

为了缩短车辆在口岸现场候检时间,吴宏亮将出入境车体检查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监装监卸勤务,将车体检查完成在监管车辆装车和卸车阶段,并根据监装车辆数量、种类,对第二天口岸执勤警力和勤务进行安排调整,减少了车辆检查候检时间。印制《疫情防控期间口岸通关指南》为进出口企业员工进行发放,使他们能够直观、快速了解边检查验手续办理程序。蒙古国司机巴雅尔经常往返于二连浩特口岸,他说:“虽然通关时多了消毒、测体温等环节,但通关速度并没有受影响。”

吴宏亮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在上小学,小儿子刚会走路,忙碌的工作使得他来不及照顾家庭,每天早晨出门前女儿都问:“爸爸,今天几点回来呀?你能不能陪我们玩会游戏?”面对女儿的提问,他每次都回答:“爸爸今天要是不忙就早点回来。”

在二连铁路货运口岸执勤现场,边检民警对出入境列车进行检查。

驻守国门,为国把关,工作性质决定了吴宏亮在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正是因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我作为队里的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冲锋在前,做好表率,才能给其他民警树立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吴宏亮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巍峨的国门下,一列列满载货物的货运列车犹如长龙一般疾驶在欧亚大陆桥上,二连口岸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内货物出口蒙古国、俄罗斯及欧洲的重要通道,货运执勤现场全年365天通关,民警24小时昼夜不停对列车进行检查,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

虽然已经立春,但室外气温依然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执勤二队检查员王崇颜秋裤、棉裤、执勤服、棉帽、防寒面罩,里里外外套了好几层,才能抵御严寒的侵袭。每天40多列火车出入境,每30分钟一趟,王崇颜和同事们压缩轮班批次、延长工作时间,每天查验2400多节车厢,40万吨货物,行走路程达30多公里,累了就捶捶腰,困了就用凉水洗洗脸,全力以赴确保口岸通关安全无虞。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为应对疫情,避免交叉感染,执勤二队及时调整勤务部署,将警力分组,执勤人员一周一轮勤,副队长苏日嘎拉图和苏力德家都在驻地,离执勤现场只有不到10分钟的车程。

“特殊时期,支部班子成员要模范带头。”苏日嘎拉图第一个把床位搬到了执勤现场,24小时在岗在位,带领队内民警战疫情,保畅通。

由于天气寒冷,民警的护目镜上结了冰霜。

不忙的时候,苏日嘎拉图就抽空给家人打一个电话,每次看见爸爸出现在手机屏幕上,10岁的女儿都会安慰苏日嘎拉图:“爸爸,不用担心我,你一定要注意安全。爸爸,加油!”妻子也鼓励他:“家里有我呢,你放心。”家人的支持和关心,让苏日嘎拉图既愧疚又欣慰,他把亲人的牵挂转化为强劲的工作动力,让每一列货运列车顺畅快捷通关,助推口岸经济稳定发展。

民警张永俊老家在河南,孩子出生还不到3个月,父母专程从河南来二连浩特,本想春节期间一家人过个团圆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家人的计划,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村干部,大年初五就买了返程的车票,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为了让张永俊更好的投入工作,母亲主动留下帮助照顾孩子。

节前,张永俊脚上长了个鸡眼,医生诊治后建议少活动,多休息,考虑到春节部分民警休假,执勤任务繁重,张永俊就没有请假,不能登车检查,他就在勤务室看监控,由于没有很好的休息,伤口发炎引起发烧,从跳着走路到病情痊愈,一天假也没请。

执勤民警检查中欧班列集体箱铅封。

旗帜无声,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榜样无言,却能鼓舞磅礴斗志。支部班子成员树标杆、作表率,培育的是民警的对表、看齐意识,民警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氛围在全站蔚然成风。

“基层党支部巍然矗立,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党员民警不畏艰难,冲锋在前,起到了凝聚力量、鼓舞斗志作用。”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委孙毅说道。(郭鹏杰 朱宇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