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一站式” 复工专列温暖开行

2020年02月17日16:26  
 

2020年的春节,虽然缺少了以往的喧嚣与欢腾,但关爱和温暖从来没有迟到。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而各地企业复工复产也刻不容缓。当返岗遇上战“疫”,铁路复工专列的开行,让各地企业看到了新希望,也让各地的复工复产走向“春天”。

的确,外来员工的返回与流入,无疑会给各地方增加“输入性”的风险,以及防控的巨大压力,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企业的复产复工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防疫的供给和社会稳定。当许多地方还在激烈争论,如何在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的同时,又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的时候,铁路部门开通的复工专列给予了最优解。

2月16日,载有近300名贵州籍旅客的G413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出,踏上了复工的旅途。这是铁路部门节后开通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据了解,铁路部门为了保障定制专列的顺利开行,采取了多项措施。首先,复工人员专列采取点对点的开车方式,从始发站一站直达终点站。这样“点对点,一站式”的复工专列,不仅能够快速把复工人员接到工作所在地,确保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同时也能避免复工人员与其他非复工乘客的密切接触,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疫情传播的风险。

其次,在开通复工专列的同时,铁路部门也积极配合地方卫生部门,开展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测试。为复工专列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引导务工人员进站,并设置专门候车区,分散就坐。同时,铁路工作人员也及时对火车站广场、候车室、站台等设施每个部位都进行消毒处理。

在列车运行途中,乘务人员也会提请旅客全程戴口罩,隔空就坐,减少在车厢内走动次数;列车还在车厢中设置了隔离座位;工作人员还会对旅客经常触碰的厕所、把手、吧台等处进行消毒。毫无疑问,所有“复工专列”的开行,都必须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唯有确保这个前提和基础,为企业复工复产而开设的专列,才是“开往春天的专列”。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快节奏的生活放缓了脚步。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复工专列的开行让返工的人们充满了希望。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便是战“疫”全面胜利之时。(李白、孙宇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