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黑板报:传统宣传方式再焕生机

2020年02月16日17:32  来源:学习强国
 

走进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榆林镇河南村,悬挂在村委会的两块黑板十分醒目。黑板上,用彩色粉笔书写的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和“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等鼓舞人心的句子,配上凌寒而开的腊梅图,向大家传递出“不畏艰险永向前”的决心和战“疫”必胜的信心。在色彩斑斓的喷绘广告、宣传画铺天盖地的今天,黑板报算是一种非常传统的宣传方式了,但正是这看起来有些“简朴”的小黑板,却成为了河南村村民最喜爱的防疫宣传“阵地”。

从2019年开始,赛罕区榆林镇相继在各村推出黑板报宣传平台,在村中开阔醒目的位置悬挂黑板,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村民进一步了解当今时事,掌握种田知识,获取销售信息,提高自身素质。在赛罕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中,黑板报已经成为一种简洁环保、易于推广且农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第一时间,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榆林镇各村党支部迅速行动,通过多种途径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黑板报的宣传作用,做到让防疫宣传深入“田间地头”,让村民对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梁满喜用心创作黑板报。

61岁的梁满喜,是赛罕区榆林镇河南村的一名共产党员。从去年开始,梁满喜就主动承担了河南村黑板报的编排绘制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梁满喜立刻行动起来,他先是在网上搜索了一些通俗易懂的防疫知识,又找到一些鼓舞人心、提振战“疫”士气的文章,然后抓紧时间出了一期主题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黑板报。

一块小黑板发挥大作用。

河南村的村民大多年龄偏高,平时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的较少,很难从网络上获取防疫知识。而黑板报通俗易懂、一目了然,且相较于喷绘展板而言,黑板报成本低、制作周期短,可及时根据最新疫情防控部署调整宣传内容。这在节约经费的同时,让广大村民能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并在第一时间学习到防疫知识,因而也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河南村村委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黑板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防疫工作进展、防疫基本常识、抗击疫情感人事迹展示给大家,宣传更加贴近村民生活,更有助于提高村民防疫意识,有利于调动村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

一块小小的黑板报,宣传的是防疫政策和知识,传递的是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信念,而在这背后,更是赛罕区榆林镇因地制宜、让宣传深入人心的基层治理智慧。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