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线上就业服务+政策扶持 促进大学生就业

2020年02月16日16:3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16日电(张聿修)2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目前正处于大学生就业季,针对疫情影响,自治区通过开展线上招聘、开展线上创业培训、强化政策扶持三项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

自治区就业服务局局长王林介绍,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点群体之一,今年自治区需要就业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17.1万人,创历史新高。上半年是高校毕业生离校就业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实现就业难度加大。一方面,毕业生总量比去年增加,加之高校开学延期,所有现场招聘活动停止,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的洽谈、面试和签约无法进行。另一方面,毕业生参加就业培训、见习、基层服务项目和自主创业等线下服务活动暂时不能开展。

针对疫情影响,自治区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开展线上招聘。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将原定2月29日—3月1日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现场“2020年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暨春季人才云服务交流大会”,改为“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月活动暨春季网络招聘大会”,时间调整为2月21日-3月7日,为期16天。同时,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指导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延长报到接收时间,可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就业报到手续。

二是开展线上创业培训。依托“就业创业服务导航”微信公众平台“东云启创模拟实训系统”,积极开展创业培训。这个系统具备了政策宣传、线上报名、人员筛选、开班申请、线上教学、档案整理等六大功能,极大便利高校毕业生线上培训。

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每吸纳一名高校毕业生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人10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并协助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人100元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