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20年02月14日16:0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14日电(张聿修)2月14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呼禾对《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规范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的通知》(内防指发〔2020〕33号)和《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0年第1号)进行解读。

呼禾表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重点和关键在社区。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就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彻底切断疫情传播渠道,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规范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的通知》和2020年第1号《通告》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明确规范,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完善全社会参与的社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动组织好三支力量,即把居(村、嘎查)委会、居(村、嘎查)民监督委员会、社区民警、物业等力量凝聚起来,把居(村、嘎查)民(牧民)代表、在职党员、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楼门院长、小组长、志愿者等力量动员起来,把广大的居民群众动员起来,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形成社区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二是健全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属地管理为主,把辖区单位和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组织起来、联动起来。建立值守小组、卫生消毒消杀小组、巡逻值守小组和镇街、村(居、嘎查)组干部包片包户机制,分片负责,责任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是做好重点人群管控工作。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疫情监测点,动态掌握住户情况。加强人员追踪,对前期摸底排查出的疫区流入人员全部造册登记、重点追踪。规范住宅小区出入登记,在出入口设置检测点,进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已开通使用社区“进出人员自主登记系统”的,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进出登记,未开通的要尽快启用。在过渡期内,由社区为每户家庭制发一个通行证,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的,由属地乡镇(街道)负责落实封闭措施。快递、外卖等人员将物品送至住宅小区指定区域,由住户自行领取,指定区域的设置避免人群聚集。

四是加大社区“进出人员自主登记系统”和“流动人口自主登记系统”的宣传。充分利用社区电子屏、宣传栏、乡村广播、宣传资料、公开信、社交媒体平台等多种手段,做到宣传无死角、全覆盖,让自主登记系统真正发挥作用。让群众采取自主扫码登录,避免人员聚集造成感染风险。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