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关山外 小爱化大爱

李睿

2020年02月14日15:5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今年春节你也许失了聚会、k歌、烧烤……但我们每一个人都收获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那是在一线抗击疫情的“战士”们,给予我们的爱。这也许不如以往来的浪漫,但一定更温暖、更热烈。

如今,阻碍那些“战士”们相见的不是脸上的口罩,而是肩上的责任。人民网记者将带你一同体验这些“战士”无私的爱。

最好的礼物,是疫情结束后你从湖北平安归来。

2月14日的凌晨2点,李续才刚刚走出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同一时间,在1400公里外的呼和浩特市,他的女朋友院春梅正在熟睡中,几个小时前,她也刚结束儿科一天的护理工作……

今年29岁的李续,是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C区的一名护士。1月27日下午,接到医院紧急召集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通知,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1月28日,李续跟随支援湖北医疗队坐上了飞往武汉的飞机。从报名到出征,仅有24个小时的时间。

出征当天,李续与女友相拥告别。

时间紧急,他来不及告诉同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忙碌的院春梅。后来,李续告诉记者,当他打电话给院春梅时,她哭着说:“我就知道你肯定会去的,但没想到这么快。”

如今,李续来到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已经快半个月了,几十名确诊患者的护理工作忙碌且繁重。作为医疗队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他主动承担起了更多的工作。他总说,自己是年轻人,身体素质好,其他年长的老师们,更需要休息。

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中的李续

每次结束了工作,隔着手机屏幕,他和院春梅总是相互加油打气。李续告诉记者,每次打电话俩人说的最多的,就是做好防护、保重身体。同为护士,他们知道此刻是患者最需要他们的时候,身为医护人员的他们不会退缩。

这一刻,他们是恋人,也是“战友”。

14日凌晨3点,刚下夜班的李续,还要经过复杂的清洁和消毒程序,回到驻地的时候,太阳也快升起了。他说,院春梅14号休班,睡醒后,他要第一时间和她在手机上“见个面”。

他想对院春梅说:我一定会平平安安回去,2020年兑现我的承诺,给你一个家。同样,对院春梅而言这个春天最好的礼物就是等疫情过去后,李续能够平安归来。

这个盼望已久的婚礼,就让它晚些再来吧!

如果不是疫情突如其来,对于纪洋和韩晓东来说,那个订好了的日子将充满欢乐和幸福。

1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公安局召开紧急会议,全局全体民警辅警取消所有假期,全员返岗投入工作。

这个消息令纪洋和韩晓东措手不及,早已筹备妥善的婚礼,就定在2月1日,而现在,需要他马上返岗,这婚礼还能办吗?

在一线执勤的纪洋

纪洋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公安局大杨树分局的一名警察,韩晓东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中蒙医院急诊科的一名医务人员。

“我们一个是警察,一个是医务工作者,我们身上都有责任。”纪洋告诉记者,一接到通知他和韩晓东便决定,婚礼可以等一等,但疫情绝对要在第一时间抗击。做为警医情侣,他俩从不同的角度,诠释着“人民卫士”的光荣称号。

“我在这里。勿念!”“我在这里。安好!”这是纪洋和韩晓东手机里发给对方的话。他们相隔不远,却无法相见,“其实我们已经‘见’过了。因为我们心意相通,我们在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纪洋说。

工作中的韩晓东

对于韩晓东来说,她的新春愿望是疫情早日退去,愿今后“平安”能伴随着每一个日出日落、黎明与黄昏。

那时,他们再来办一个盛大的婚礼,共享幸福时光。

“这个紧要关头你一定要保重身体,我为你自豪。”这是院春梅对李续说的话,也是韩晓东想对纪洋说的话,更是我们想对那些守在一线的“战士”们想说的话。

这个春天,我们会隔离病毒,但病毒隔离不了爱,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他”或“她”一定会平安归来,牵着你的手,与你踏青赏花,共赴一场春游。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