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多措并举 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2020年02月14日12:3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14日电 (王慧)14日上午,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社会管控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会管控组多措并举,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据介绍,从1月28日开始,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全市49个公路检测站,全部从1月24日(除夕)开始,启动一级勤务模式,配合卫健部门对入城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截止目前,全市检查站共出动警力7236人次,出动警车1153台次,核查车辆332575辆,检查人员470176人次。

严格铁路、机场防控。1月24日以来,呼和浩特机场进港航班1205架次,旅客77152人次,出港航班1210架次,旅客67764人次。在机场设置各类测温站点10个,测温144916人次,排查出发热旅客10名;铁路累计到呼旅客130279人次,发送旅客164492人次,处置湖北籍发热旅客1人。

结合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累计出动社区警力20665人次,警车4271台次,积极配合社区、居委会及卫健部门,深入全市各小区(村)开展入户排查及疫情防控宣传、消杀等工作,共入户摸排55万余人次,摸排从其他省入呼人员11712人,从其他盟市入呼人员27522人。四是严格应急防控。抽调220名警力,组建了11个应急小分队,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准备。

为了有效狙击疫情的发展,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以科技做支撑,确保疫情精准防控。成立疫情防控大数据工作专班,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确诊、疑似病例的行为轨迹,以及密切接触者情况。同时划分ABCD四类人员,利用航班、铁路、公路卡口、社区人口智能APP等大数据手段,对人员进行自动分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科学管控创造条件(A类为武汉来呼和浩特市人员,B类为湖北来呼和浩特市人员,C类为呼和浩特市赴武汉后返回人员,D类为呼和浩特市赴湖北后返回人员)。

针对春节后出现的公路返程高峰,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抽调科技人员连续奋战50个小时,成功研发了“道路交通卡口个人信息自助登记系统APP”, 并于2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进出呼和浩特市车辆及乘车人员可提前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信息核验及登记,减少了滞留时间,有效缓解了进出城卡口交通拥堵。

针对疫情防控点多面广,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抽调2011名政法干警组成工作组,下沉到农村和社区,配合社区和村委会开展人员排查和稳控工作,并制作下发《关于指导下派政法干警开展遍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查什么、怎么查”等具体工作要求,确保遍查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市委政法委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 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日常防控的通知》,明确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职责,采取“线下网格筑牢防控基础+线上网格深耕数据防疫”工作方法,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同时发挥民兵群防群控特有优势。1月27日,呼和浩特警备区党委向全市民兵和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民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各旗县区数以万计的民兵、武装部干部、待安置退役士官等都主动请缨协助社区、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抽调公安科技部门警力,配合卫健部门成立疫情防控信息核查中心,上下联动,实现对各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人员逐一建档、逐一见面、逐一核查,准确掌握居住地址、去向、隔离情况,形成环环相扣的闭环式核查模式,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并制定下发了《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12个旗县区公安(分)局分别组建了打击工作组,充分应用合成作战、刑侦专业情报研判等信息化侦查措施,重点打击疫情期间妨害执行公务、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制售假冒伪劣疫情防控产品、涉及疫情的造谣、传谣行为、利用疫情进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截止目前,共打击处理疫情相关违法犯罪案件124案227人。其中行政案件119起217人,行政拘留80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59人;刑事案件5起5人,其中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3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