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140多家工业企业保生产助战疫

2020年02月14日09:19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几天,赤峰玉龙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崔广清很忙,他正带领工作人员,对园区内的57家企业逐一进行防疫工作排查和指导。从1月24日起,园区对11名赤峰市外返回翁牛特旗的园区员工,进行点对点、人对人的视频监控。这些人员通过微信视频每天分早晚两次,将体温测量结果在微信群里发布。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要求,眼下园区正着手推动饲料企业的复工复产。

“兵马未到,粮草先行,不能让牛、羊、猪挨饿,饲料企业必须尽早复工!” 崔广清介绍,目前园区的中粮、牧原、安琪3家饲料企业已经复工生产,这些企业每天生产饲料1300多吨,解决了周边养殖企业饲料紧缺的燃眉之急。

截至2月12日,赤峰市已复工的工业企业有13家,同时还有133家工业企业在春节期间一直没有停产。市里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对疫情防控、医用物资、饲料生产、食品加工、有色金属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和支柱产业的企业,推动尽早开工。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能物畅其流,市里还为这些重点企业专门发放了《对外运输产品和原材料运输车辆通行证》1800多张。

有色金属企业的持续生产,维持了工业经济的稳定运行。“我们1至3月份锌金属生产的目标是7550吨,铅金属生产的目标是115吨,从目前的生产进度来看,完全能够实现预定的目标!”赤峰山金红岭有色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忠强介绍,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专门设置了50间隔离间,巴林左旗以外的人员返矿后,全部隔离14天,一切正常者方可上班。企业还对隔离人员进行人性化管理,专门派人为隔离人员提供送餐等服务,并每天为他们测体温。

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保供,满足了群众生活所需。在内蒙古佰惠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只见甜菜榨糖后产出的废料糖蜜,经过发酵、分离等工序就变成了百姓做面食用的干酵母等产品。今年1月份企业的产量为415吨,与去年同期持平。在企业封闭式管理的厂区内,进厂车辆和人员全部进行严格消毒,体温无异后方可进入。中午时分,60名工人分两批进入食堂就餐,每人一桌,餐桌之间相隔2米,第一批工人用餐完毕,要经过全面消毒后,第二批工人才能开始就餐。“我们把工人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先安全再生产!”企业党委书记刘喜军视安全如泰山。

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正在缓解酒精、口罩等物资急缺的状况。内蒙古格林特制药有限公司从1月28日起,就开始加班加点生产医用消毒酒精。目前,企业每天能生产酒精40吨,已累计供应247.32吨,产品已走出赤峰,走向全国。为了满足疫情防控需求,企业新订购了4条全自动消毒酒精灌装设备,订购了4条防护服生产线设备,订购10条口罩生产线设备。近日,将有1条防护服生产线投产,届时可日产2000件。一周内,将有1条口罩生产线投产,可日产口罩4至5万个,届时“一罩难求”的困局将彻底得到解决。

格林特制药等一批企业的复工复产,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保姆式”服务。赤峰市工信局局长刘翔介绍,市里加大了对复工企业的金融支持和优化服务力度,重点向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倾斜。目前,市工信局为华天制药公司协调的2000万元贷款已经到位,格林特制药公司5000万元贷款即将到位,同时还协调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审批,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全市已有8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这些企业生产的防治药品、消杀用品、防护用品,已经投放到自治区的防疫战。(记者 徐永升 通讯员 刘渊波)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