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庙经济开发区:抗击疫情、开复工两不误!

2020年02月13日10:06  来源:鄂托克前旗发布
 

 

 
 
 
我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采取“123”疫情防控工作法与“112”工作法相结合,切实保障返岗人员的身体健康,切实保障企业顺利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2月11号早晨8点整,上海庙镇榆树井煤矿作为我旗第一个复工复产的煤矿,正式开始下井作业。第一批结束隔离期的工人们穿戴好防护用品,排队测体温、做登记,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下井作业,全力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王玉强

上海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作为前旗第一家正式复产复工的煤矿企业,继续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回树立“安全压倒一切”的理念,全面做好职工准入、环境消毒、防疫宣传、应急保障等工作,制定了返企人员隔离管理规定和考核办法,严格按工作流程开展工作,全面做好后勤保障,积极与各级管控机构沟通,确保了蔬菜、粮油、消毒液等物资的正常供应,有序组织好生产,安全、稳定、高效的释放产能,为特殊时期区域煤炭供应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上海庙镇作为我旗的工业重镇,节后返工人员较多、结构复杂,要实现全面防控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在不断研判、会商、实践和工作磨合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打法——“123”疫情防控工作法与“112”工作法。

 

 
 

“123”疫情防控工作法

 
 
 
 
 

 

“1”是坚持1个源头排查标准。对企业节后返程人员严格按照返源地、出行轨迹和接触史源头筛查,返程人员尽可能提供当地村委会或社区出具的未到疫区或未与疫区人员接触证明,严防疫情输入。

“2”是采取2条过程监督办法。一是煤矿企业对源头筛查符合条件的返程人员提前向旗能源局上报备案返程人数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二是返程人员进入我旗堵卡点后,企业指派专人专车接应,旗能源局安排专人领队监督。

“3”是落实3项隔离管控措施。一是所有返程人员全部在矿区集中隔离14天,旗能源局安排专人实行“一矿一人”点对点盯守,保证隔离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尽可能在集中隔离区域和隔离楼层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人防技防”有机结合。二是企业每天至少对集中隔离人员进行2次体温监测,对隔离区域3次集中消毒并做好登记记录。三是对返程隔离人员安排专人送餐,全部实行分餐制。同时,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舆情稳控工作力度,动员全员防疫,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112”工作法

 
 
 
 
 

 

“1”是坚持1个标准。所有申请复工复产的煤矿企业严格按照旗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复工复产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扎实抓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1”是固定1套程序。旗能源局对符合复工复产的煤矿组织专家开展联合验收,经验收合格的由企业书面申请,旗能源局批复并经旗人民政府分管副旗长签字同意后可有序组织开复工。

“2”是落实2个责任。旗能源局对复工复产煤矿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稳定有序。各复工复产煤矿严格排查核实可上岗人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行“以人定产”工作模式,坚决杜绝因节后盲目扩产、人员不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阿拉腾乌拉

旗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到目前为止,各个煤矿,复工复产计划返程人员给我们报的是4787人,累计报备的是2089人,到今天为止返程的是1892人。那么也就是为我们有手续的煤矿复工复产,奠定了煤矿工人的基础。

 

 

:张 潇

记者:闫伟 李帅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