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疫情防控黄河防凌“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02月11日18:23  
 

随着抗击新冠肺炎进入关键时期,内蒙古水利厅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守土尽责,严防死守。与此同时,根据黄河内蒙古段即将进入开河防凌期,为确保开河安全,水利厅提前部署,靠前指挥,进一步优化细化各项防凌制度、手段,全力打好防控新冠肺炎和防凌工作两场战役。

2月10日,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万华主持召开黄河防凌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听取了黄河防凌准备工作情况,分析了开河期防凌形势,安排部署做好开河期防凌的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 全力以赴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黄河防凌工作,做到“两手抓”“抓两手”两不误,要克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水利系统黄河防凌工作组织带来的困难,切实履行水利部门职责,要严格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积极配合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确保黄河开河期防凌工作取得胜利。

会议强调,黄河防凌事关沿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经济发展保障。水利厅机关和沿黄水利部门要站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扎实做好开河期防凌工作,杜绝出现责任盲区和工作空档,为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会议强调,当前黄河防凌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全力做好开河防凌准备。要充分认识河道冲淘段落较多,偎水堤防段落较长,滩区居民仍有可能受凌水威胁,以及抗击疫情有可能给人员组织和物料调动带来影响的不利因素。一定要认清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时刻绷紧黄河防凌这根弦,攻坚克难。有关地区、单位要勤请示、勤汇报,将凌汛灾害防御工作一项项、一件件抓好落实。在凌汛灾害防御和抗击疫情两条战线取得胜利,确保沿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要确保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根据当前防疫工作形势,夯实盟市、旗县水利部门和工程管理单位防凌工作责任,要将抢险物料储备、机械准备和抢险技术队伍落实到位,加强堤防工程巡查,严防死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不出问题。突出做好穿堤建筑物等薄弱环节的防守工作,进一步明确穿堤建筑物两个责任人责任,落实好隐患排查、巡查值守等工作,全面消除工程度汛隐患。要做好水利专网、应急通讯等设备运用,快捷、高效传达防凌信息,重要事项可直报水利厅,未开河段要实行零报告制度,决不能出现漏报、错报。要扎实开展开河防凌准备工作督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度汛安全。三要坚守岗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黄河防凌工作。强化使命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凌汛灾害防御工作,不能因工作疏忽,让沿黄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损失。

水利厅副厅长赵忠武、运行管理监督处、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及河湖与防汛旱调度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李建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