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苏勒德”

2020年02月10日22:16  
 

“大家佩戴好护目镜和口罩,做好防护。”2月10日9时,在工长雷伯文的叮嘱声中,包头车辆段库检车间电器专修组甲班的10名职工全副武装,背着清洗工具列队向待检列车走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该段迅速启动防控措施,从1月22日起,雷伯文所在组成组空调滤网清洗突击队,对每天入库的125辆空调客车通风系统滤网进行趟车清洗。

包头车辆段库检车间职工检查、清洗客车空调滤网。

“在列车上防控疫情,良好的通风环境至关重要。” 雷伯文介绍说。列车运行中,灰尘碎屑容易附着在通风系统滤网上,造成脏堵,及时清洗空调滤网,有助于车厢与外界空气交换流通。“客车空调最易脏堵的部位是回风口里面的回风滤网和蒸发器上部的新风滤网。我们需要用高压水枪仔细冲洗每一辆车的回风滤网和新风滤网。”雷伯文介绍。

“雷工长是空调清洗小组的‘苏勒德’。”蒙古族职工范景阳说。苏勒德在蒙语中是旗帜的意思,在整个滤网清洗中,回风滤网清洗是最有风险的一道工序。回风滤网作为车厢内空气出入的第一道关口,主要聚集车厢内空气中的粉尘颗粒,有附着病毒的可能。作为一名党员,回风滤网的清洗雷伯文总是抢着干。

回风口在车厢两端的顶棚里,只有0.5㎡大小。雷伯文爬上人字梯,小心翼翼地用三角钥匙打开盖板,卸下滤网,先用消毒剂仔细消毒,然后再用高压水枪冲洗。在高压水枪喷射的水雾中,一股股泥浆从滤网的边角滴下,脏乎乎的滤网焕然一新。

包头车辆段库检职职工正在检修客车电器设备。

“我是党员,必须带头多干点。”冲洗完回风滤网,雷伯文又抢着帮班组职工拆卸安装蒸发器、新风网。立春后草原气温仍然在零下,但在忙碌的清洗工作中,雷伯文和工友们的脸上依旧挂满了汗珠。

11时,全列客车空调滤网清洗完毕,雷伯文又带领工友们向下一列车赶去。(常文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