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心”连民心 同心度难关

李睿

2020年02月10日12:1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呼伦贝尔市公安机关严格贯彻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工作、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员取消休假,第一时间返岗驻守在抗疫前沿,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旗帜迎风招展,警民鱼水情深,蓝盾熠熠生光。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进呼伦贝尔市公安局,采访到了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的“人民公仆”们,听他们讲述那些“平凡”的故事。

呼伦贝尔市公安系统民警坚守在防控一线

疫情一线 党旗烈烈 警徽熠熠

“我们对党旗宣誓,向组织请战,我们将义无反顾地踏上抗击疫情的征程……”对着党旗宣誓的是呼伦贝尔市公安系统的党员民警们。

从1月23日,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北山口24小时防疫站正式投入工作。据统计,海拉尔区北山口检测站日均车辆通行1300台次,人员流动4200人次。而像这样的卡口,全市共计48个,均为24小时值守。

大年三十,当大多数人都在合家团聚、吃饺子的时候,呼伦贝尔交管支队的党员民警、辅警们与现场的防疫人员共同组成了联合党支部,共抗疫情。他们坚守在各个卡口,联防联控、车辆分流、应对突发、协助转运、排查车辆,疫情虽重,但一切依旧井井有条。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你们先去歇歇,我再盯一会”“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逆’流而上”“党旗竖在哪,我就赶到哪”……记者在现场听到了许多类似的“心里话”,这不仅是一名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也是一名名人民警察的担当。北方寒冬的风很硬,但他们的楚囊之情犹如星星之火,温暖整个草原。

呼伦贝尔市公安系统民警坚守在防控一线

共同战“疫” 舍“小家”为“大家”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有这样一对“80”后夫妻,丈夫李明海是阿荣旗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妻子杨淼是阿荣旗人民医院骨二科护士长。

这个春节他们穿着“警察蓝”和“天使白”,“逆行”在人群中,十分耀眼。作为业务骨干的李明海从事故中队抽调去G301国道蒙黑界防疫检查站开展工作,在防疫一线坚守。“老公,你执勤时一定要带好口罩,照顾好自己。”出门前妻子杨淼对丈夫李明海几句嘱托的话语让李明海的内心格外温暖。

“以前都是她担心我多一些,这一次,我更担心她。”,对于李明海来说,这个春节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能够早一天结束,所有人都能平安回家。

由于检查站附近来往车流量大,所以安全检查、体温监测等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把好第一道关卡,这是李明海所面临的问题。为了让车辆在经过检测后安全、快速的通行,李明海和同事一边疏导车辆和行人,一边安抚部分等待的群众,加班早已成为李明海的工作常态。

“现在最亏欠的就是孩子”,提起两个女儿,李明海心里很不是滋味。“大家安,小家才能安,我和杨淼身上都穿着制服,我们就要承担起责任。”疫情在前,“天使白”逆行,疫情不退,“警察蓝”不休。向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致敬,让我们共同携手,早日打赢这场战“疫”!

呼伦贝尔市公安系统民警坚守在防控一线

从被“投诉”到劝“保重”

“找局长请假去吧, 你这脚不能再走了。”

“妈,我没事,还能坚持。这个时候,我说不出口,我不能退。”

这是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辅警李龙飞和他妈妈通电话时的对话。

因为雪天路滑,他的脚在入户走访的时候扭伤 ,脚脖子肿的像个半熟的冬瓜。从除夕开始,他已经奋战抗疫一线10多天了,一瘸一拐地入户走访了300多名群众,发放疫情防治宣传单310份,累计处警20余次。

“您好,有人在家吗,我们是新城公安分局的民警,正在开展防疫入户排查工作,需要您配合我们添一下外来人员排查表。”李龙飞告诉记者,这是他最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李龙飞告诉记者,一开始工作的时候许多居民不理解,还要面对被“投诉”的风险。但后来经过他们地细心讲解,不仅群众们慢慢都了解了走访的重要性,还有很多居民向他们致敬,嘱咐他们保重身体,他感觉心里很温暖,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从防疫战役开始至今的10多天时间里,新城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150人,排查走访住户14000余户,摸排外来人口200余名,从居民开始的不理解,到收到充满爱心的口罩、青菜、盒饭……李龙飞告诉记者,他和同事都觉得这个冬天很“温暖”。

“有困难找警察”——是老百姓心中的温情托底。他们冲一线、顶前沿、守后方。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群众。冬寒且春冷,庚子年蹉跎,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