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医”夫妻共同战“疫” :坚信团圆终有时

2020年02月08日12:45  
 

田志超与妻子双双坚守抗疫一线

元宵节,这个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视为“全家团圆、共祝美好”的传统佳节,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在这个特殊的元宵节里没有往年的“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有的只是奋战在防疫一线人员忙碌的身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不同的职责承载着不同的使命,不同的职责却承担着相同的责任。乌兰察布边境管理支队江岸边境派出所的民警田志超和他的妻子高云,一个是警察,一个是护士,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这对“警医”夫妻双双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好好工作,注意保护好自己。”这是这么多天田志超对妻子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也是这么多年来对妻子口头上最多的关心。田志超的妻子是乌兰察布市第二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期间她被临时抽调到发热门诊,每日工作在疫情的最前线接触前来就医的发热病人,危险系数很高。田志超说,现在我们分别两地,什么都不能为妻子做,唯一能做的便是为妻子加油打气,给她支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老党员,田志超同其妻子一样在防控疫情的战线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连日来,除了做好入户走访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田志超同所里民警最主要任务就是积极配合驻地党委政府,在辖区重点路口设立检查点开展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工作。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并非那么容易,田志超白天要在零下20多度的室外,对每一辆过往边境管理区的车辆登记核查,对车内人员体温检测。下勤归来的他来不及吃一口热乎饭,就开始了夜晚的工作,他紧锣密鼓的对当天登记的数据、核查的信息、工作的动态进行汇总整理分析,如果发现可疑车辆和疑似发热人员就在第一时间上报。

田志超认真登记过往人员信息

室外执勤12小时,回到所里办公4、5小时,一天算下来,他休息的时间不足6小时。但田志超却说:“从警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不算辛苦,这比整夜室外执勤的辛苦还差得远。”

移民管理警察驻守边疆是天职,“警医”家庭聚少离多也成了日常。结婚5年来,田志超与妻子因为过年值班,没有一次能团团圆圆的在一起过一个春节,更别说团圆在自己家中。今年,他本来想将不值班的妻子和孩子接到派出所来过个团圆年,没想到出现了疫情,田志超略带遗憾地说。

而今天正值正月十五元宵节,田志超和妻子还分别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注定这一家三口不能团圆,但他们并未因此难过,因为他们始终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到不了的春天,疫情终会褪去,团圆也终会有时。(吕维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