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延期,爱却从未缺席!

2020年02月07日20:19  
 

庚子鼠年正月初六,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日子”。

按照计划,24岁的乌海姑娘贺鑫宇该是一场盛大婚礼中最耀眼的新娘。她的身边,或许站着她挚爱的父亲,陪伴她缓缓走到新郎面前;又或是帅气深情的新郎冉冉,微笑地等着她说一声“我愿意”。

然而,一场突然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中断了即将如期绽放的幸福。

“各位亲朋好友,非常抱歉地通知您: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我们原定于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的婚礼延期,后续举行时间另行通知。这场婚礼我们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倾注了无限的期待,用心准备了半年之久,未能按时举办,十分遗憾。哪怕只有1%的概率,我们也绝不会拿各位的生命健康来赌博。若有亲朋好友因此身体抱恙,这场婚礼也就失去了最初的意义。婚礼延期,幸福不会延期!再次向您表示我们深刻的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

这是一封充满了遗憾和不舍的“道歉信”。1月24日一早,婚礼举行前一周,双方新人毅然决定,为了避免因人群聚集传播疫病,为了身边所有人的身体健康,将婚礼延期。那时,我市还没有宣布暂停各项文化活动和关闭各类公众场所。整整一天,冉冉和贺鑫宇都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亲朋好友逐一解释和道歉。

“其实,为了这场期待已久的婚礼我们已经做足了准备。喜糖、喜帖全部发出,新房也已布置完成,我们俩就像是期待过年的孩子,等待着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我们双方请了五百多位客人,还有好多外地的朋友,面对严峻的疫情,我们不得不做充分的考虑。”新郎冉冉是乌海市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每日忙碌在一线、接触海量新闻信息,早在武汉发生疫情之时,他和妻子便忐忑不已。

先是腊月二十七那天,新娘贺鑫宇在杭州的大学同学兼伴娘,告诉他们不能来了。紧接着,另外一名在河北的伴娘也打电话说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出席婚礼。第二天,新郎冉冉的大学同学、伴郎也因为同样的原因不能前来,尽管,他们都感到非常遗憾。

想着安排好的一切和眼前未知的境况,贺鑫宇整整哭了两天。“我们俩恋爱到现在5年多,就等着这样一个时刻:灯光之下,他轻轻掀开我的面纱,我们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微笑注视着对方,感受这世界上最美好的时光。可真等到婚礼即将举行的时刻,我们却又不得不一点点下定决心,取消它。”

2015年底,冉冉和贺鑫宇通过网络结识,那时候贺鑫宇是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冉冉是她的学长。可能是命运注定,家在巴彦淖尔、工作实习在乌海的冉冉,在乌海交了一个在呼和浩特上学、家却在乌海的女朋友。每周五,冉冉都会坐上去呼市的火车,经过一夜的兴奋和等待,在周六凌晨5点下车去学校探望贺鑫宇。有时候冉冉工作忙,贺鑫宇还会偷偷跑回乌海给他惊喜,一早打来电话让他开门,面前是贺鑫宇送来的温暖早餐。

2019年,冉冉和贺鑫宇在家人的见证下,顺理成章的订婚、领证。11月,双方家人商量好,把结婚的日子定在了正月初六。“新年伊始,美好的生活从现在开始;六六大顺,幸福的人生一顺百顺……”

婚礼取消后的这几天,冉冉和贺鑫宇心中没了忐忑,反而感到很踏实。“没让亲友为我们冒险犯难,没给国家和社会添乱,乌海平平安安,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幸福中国年。”

“深表理解,为你点赞”“幸福是会迟到,但它不会缺席,感谢周到的考虑”“明智的选择,祝福不会迟到”……大家也都纷纷发来微信表示理解和祝福,和一对新人相约着“后会有期”。

“今天是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如果没有这次意外,此刻我会和闺蜜在酒店举行婚前派对,因为我明天就要嫁给你了……疫情是无情的,它的降临让我们延迟了婚礼,却不能延迟我对你的爱,不能让我们的幸福延期。我们坚信,只要平安健康,珍惜彼此,每一天都是人生的美好时光;我们更坚信,祖国能够顺利度过难关,每个人都会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让我们相约在春暖花开的季节。”29日晚,贺鑫宇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有国才有家,有爱就能战胜一切。祝福这对可爱的新人,祝福每一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做出如此选择的年轻人,更祝福祖国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未来定会更加美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