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为旅客春运返程构筑一条平安路

2020年02月07日16:49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00万人次,同比下降74.4%。2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4.7万人次,同比下降82.2%。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客流仍保持低位运行。

近日,春运返程陆续开启,铁路既是春运返程的主战场,也是病毒阻击战的前线阵地。抗击疫情必须精准到位。

铁路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流变化,动态科学安排运力,确保满足节后返程客流需要。还开动脑筋,注重旅行过程中的防控工作,推出对具备条件的列车、车站实行离散选座、分散候车等举措。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降低铁路传播风险,保护广大旅客身体健康,凸显出铁路的责任担当。

随着返程运输的到来,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了返程运输过程中的防控工作。一是加强进出站测温。目前在全国铁路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均开展进站或出站测温工作。二是加强车上发热旅客应急处置。车上发现发热旅客,立即组织车上隔离,并将发热旅客下交前方设有留观站的车站,做好车上应急性消毒和密切接触者登记。三是加强站车场所消毒。做好站车场所清洁、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加大重点大站消毒频次。四是加强站车健康防护知识广播,提醒注意事项。

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每个人的安危都与其他人的安危紧密相关,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关键时刻,提高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和旅客疫情防控意识都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铁路部门编制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手册,免费向旅客和职工发放,加强站车健康防护知识和旅途注意事项广播,提醒全员绷紧自我防护这根“弦”,进一步织密抗疫“防火墙”,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扛起希望,必须付出与之等重的汗水。截至1月31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1545批、71457件、10371吨,2373个车站开展了进出站测温工作。临危受命的铁路职工面临更多复杂的情况,承担更多风险。春运伊始,当人们都驰向家的方向,他们忍着思念,把汗水留给异乡。直到现在,他们仍“逆行”在岗位一线,只匆匆向家人道一声:“安好!”他们用汗水为千里驰援的高铁提速,负重前行,却越战越勇,无愧“对人民负责”的誓词。(刘洋)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