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多措并举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7日18:2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7日电 (王慧)7日下午,呼和浩特市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截至2020年2月7日9时, 呼和浩特市共有7例确诊病例,其中:新城区2例、玉泉区3例、赛罕区1例、回民区1例。患者均在内蒙古第四医院救治,目前病情稳定,生命体征相对平稳。

疫情发生以来,呼和浩特市政府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多举措科学规范开展防控工作。

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方面入手,严加人员管控。在“防输入”上:一是把好公路入口。设置了公路监测站44个,其中高速、国省道监测站9个,对通过车辆及人员逐一排查。截至2月6日,共排查车辆213642辆、人员365133人次。二是把好铁路、民航入口。在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设立检测站,对到呼乘客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截至2月6日,共排查乘坐火车到呼旅客118258人次;排查到呼航班1436架次、108686人次。三是做好流动人口排查登记,截至2月6日,湖北来呼人员3100人,其中,武汉2542人;其他省入呼人员21135人,其他盟市入呼人员30536人。对排查的外来人员全部由属地建立管理台账,落实14天居家隔离措施,面对面告知,一对一管控,定期回访,时刻掌握其身体状况。目前居家隔离25441人。

在“防扩散”上,一是减少人员聚集。停办各类公众活动、各类场馆、培训、大型会议、考试,停运地铁一号线、公交线路和机场巴士、长途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出租车每日消毒,驾驶员和乘客要求佩戴口罩。殡仪馆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经征求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意见,推迟呼和浩特市“两会”举办时间。

同时,组织流调人员323人,重点围绕呼和浩特市确诊病例及外地协查通报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截至2月6日,全市追踪并管理的密切接触者1062人。全面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等要求,随时掌握发热疑似病人信息,凡是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凡是外来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来呼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全部进行试剂检测。截至2月6日,进行实验室核酸检测680人,其中673份样本检测结果阴性,7份样本阳性。

全力整合医疗资源,向社会公布了18家设置发热门诊的医院,引导患者就近规范就医。确定内蒙古第四医院为确诊病例救治定点医院,市第二医院为呼和浩特市疑似病例定点救治医院。5个旗县综合医院为县级定点救治医院。同时,加大防控专业力量。组建成立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疾病防控和心理干预4个专家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断、救治、疑似病例排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市指挥部专门成立了10人专家组,为疫情研判、决策提供专业指导。

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统筹驻呼和浩特市公立医疗机构,抽调呼吸、重症、影像科等198名医护人员,组建了医疗救治梯队。同时,将内蒙古航天医院、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旧址)作为后备医院梯队,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随时启用。制定了集中隔离人员安置工作方案。全市共有酒店旅馆1325家,关停1293家,现营业32家。已启用留观人员安置酒店9家,安置人员136人。

此外,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多渠道与其他省市、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及经销商沟通协调,统筹调度采购医疗防护物资。严肃查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涨价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同时,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和供应,严查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粮油蛋、生鲜等市场价格平稳。

目前已进入节后返岗、返工、返学的高峰期,疫情防控的形势非常严峻,下一步, 呼和浩特市政府将从五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力救治确诊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同时做好后备医院、后备医疗救治力量的准备。

二是严格规范医疗机构管理。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强化院内感染控制,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和医护人员感染。

三是全面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员的追踪、隔离和管控,全面排查,快速发现,快速检测,快速确认,快速隔离,严防出现二代、三代传播。

四是强化社区和农村防控。进一步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作用,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对所有居民区逐楼逐栋、逐门逐户排查登记,防止疫情在社区扩散、向农村蔓延。

五是做好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各项应对和保障工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