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 让党徽熠熠生辉

——呼伦贝尔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2月06日12:4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呼伦贝尔市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防控工作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强化调度,靠前指挥,并带头深入一线,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委有号召,组织部门率先行动。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面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大家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重要部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1日,下拨了182.4万党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全市组织系统和部机关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委组织部由主要领导带头,全体部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走访慰问一线党员干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月3日、4日,市委组织部连续印发《关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作用、与属地党组织“协同配合、结对作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组织动员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奔赴抗“疫”一线,与属地党组织开展协同作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形成最大组织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党员突击队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一声召唤,八方驰援,同舟共济,永不退缩。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呼伦贝尔市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的统一组织和部署下,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和中央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具体工作安排,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迅速成立了133支党员突击队,1578名党员驰援防控一线,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急先锋、生力军,他们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战斗在一线,承担起辖区交通要道、居民小区卡口值守,登记往来人员信息、进行体温测量,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

满洲里市委组织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树立鲜明导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凌云提出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要求》,要求全体组工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组织优势,加强沟通协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科学应对,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筑牢组织堡垒。第一时间下发《倡议书》,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提高思想认识、开展疫情防控、抓好宣传引导、维护公共秩序,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突击队,与属地党组织“协同配合、结对作战”,形成组织合力。下拨27.2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满洲里智慧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组工信息宣传平台,及时挖掘、深入宣传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形成正确导向。

海拉尔区委组织部: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筑牢防控健康屏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拉尔区委组织部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工作要求,组织60个部门单位1354人成立60支党员应急突击队,深入各小区卡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严密检查,确保不留一个“死角”和“盲区”。二是按照“包片”工作机制,28名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指挥调度疫情防控,288名科级领导干部取消春节假期,抽调95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24小时带班值守,在“战时”状态淬炼本领提升能力,实现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跃升。三是下拨专项党费63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牙克石市委组织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牙克石市及时启动一级响应,市级领导包保督查17个镇、街道防控工作。成立干部识别考察、组织保障组2个工作组,深入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地督查疫情防控情况。下拨党费8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力,多种措施防控疫情。发布《公开信》《告知书》《倡议书》等,及时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建立街道、村社区属地防控责任体系,强化群众参与,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外地返乡人员逐一造册登记,做到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党员带头,坚守防控疫情一线。印发《关于全市部分公务人员提前返岗的通知》,全市3837名党员干部职工返回工作岗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150个,党员先锋队90支,志愿服务队81支,工作突击队93支,社区网格员队伍239支、义务监督队109个。

扎兰屯市委组织部:守承诺践担当群防群控严防疫情蔓延

扎兰屯市委组织部部班子及时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过微信、下发文件等方式及时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党员干部《承诺书》,提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坚决做到“十个带头”,签订《承诺书》13000余份。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疫情联控党员战斗队、疫情防控党员应急队三支队伍,23名组工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应急队,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火车站、小区、人员密集的场所,24小时值班,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和疫情防控宣传,严防疫情蔓延扩散。印发了《关于实行“两个清单”在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将“四个是否”作为党员干部履职情况考察识别重点,组成4个督查组,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督导、专项督查、基层访谈、群众反映等多种形式,重点考察识别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划拨41.5万元党费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党的关怀和温暖传达到战斗在疫情防控基层第一线。

额尔古纳市委组织部:众志成城抗疫情右岸先锋担使命

自启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以来,额尔古纳市委组织部精心组织引领全市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协调指挥、医疗防控、社会管控、舆论引导等方面,强化担当,示范带动,勇于作为。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聚集工作力量;开通《战疫行动》微信公众号发布专栏,强化宣传发动;下拨30万元专项党费,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协同配合、结对作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形成最大组织合力;组工干部建立“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发公告设路卡,带头包片值守,带头落实责任,用贴近群众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个奉献基层的“右岸先锋”。

根河市委组织部:使命如山初心如磐组工干部在疫情中淬炼“逆行铁军”

根河市委组织部正月初二紧急召开了由部班子成员和各分管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部长办公会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家的组工干部全体放弃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向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出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倡议,印发了《中共根河市委组织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研究制定了《根河市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方案》,及时将上级划拨和本级匹配的党费送到疫情防控一线,指导全市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和市直属各党(工)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4个,在疫情最紧张的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9个,在全市各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达到了党的领导全覆盖。号召全市年青党员、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向所在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成立党员“突击队”,截止2月4日晚共收到1042份“请战书”,成立“突击队”52个,已分批次全部充实到社区和进出城防控检测点等一线,党员志愿者们冒着零下40℃的严寒进行值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冷极根河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阿荣旗旗委组织部:三支队伍携手共筑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组建防控“战斗队”。广泛动员农村党组织成立以党员为主的疫情防控战斗队,包组联户,责任到人。排查外来人员、监控重点人员、盯防设卡,拉网式排查、全天候盯防。逐户走访核实,实时测体温,排查校对,实现重点路口24小时分兵把守、重点人群分工盯防,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组建防控“突击队”。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部门职能优势,集中优势兵力,落实“三防四早”防控机制,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卫生、医疗、疾控等相关部门组织党员、专家,迅速成立医疗救助突击分队、防控技术突击分队,提供医疗救助和技术跟踪指导。市场局、农牧局、林草局等部门成立市场联合执法突击分队,监控市场运行。公安局、交通局等部门党员成立交通联合执法突击分队,监督检查公共场所,有效稳控疫情。组建防控“应急队”。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号召各基层党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队,抽调政治觉悟高、身体素质好的党员及志愿者,作为应急支援后备力量,为疫情一线提供紧急支援。各社区组建“网格员+医护人员”应急小分队;党员志愿者应急分队佩戴党员徽章、袖章,义务发放《疫情明白卡》《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宣讲防疫知识;那吉镇天佑大药房等非公党组织应急小分队免费向市民发放医用口罩、疫情宣传单……各基层党组织凝聚合力,众志成城,携手并肩,为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蓄力助威。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委组织部:四级网格联防组建突击队

建立“四级网格联防联控”机制,乡镇按照属地原则,建立由旗级包片领导、乡镇包村领导、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构成的旗、乡、村、组四级网格排查管控责任机制。目前建立网格870个,落实四级网格责任人929人,每个网格内由责任人与2至3名优秀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全面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由旗委组织部牵头,选派7名年轻科级干部和13名优秀党员,组建2支旗级防控疫情党员干部突击队。2月5日,组织召开了莫旗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突击队动员会议,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强同志代表旗委向突击队授旗,突击队成员向党旗宣誓。突击队成员服从疫控大局,奋勇当先、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鄂伦春自治旗旗委组织部:把疫情防控当做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连日来,鄂伦春旗委组织部全体组工干部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以实际行动投身到防疫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旗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坚持靠前指挥,深入包联乡镇、包联村屯驻村了解基层防疫情况,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同时,及时下拨专项党费20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防疫工作。坚持深入一线,服从大局主动作为。全体组工干部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同时成立了4支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进入社区当疫情防控员,服从所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克服天气寒冷等困难,在交通道口、居民小区开展疫情排查、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坚持强化宣传,引导舆论科学防疫。派出党建宣传车在阿里河镇各居民小区,特别是相对偏远的平房区巡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科普知识宣传,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定信心,科学防控。

鄂温克族自治旗旗委组织部:调兵遣将组织精干力量防控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鄂温克旗委组织部站位全局,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组织保障。1月26日,干部职工提前结束春节休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各疫情检查站成立5个临时党组织,划拨首批专项党费24.2万元。鄂温克旗旗委组织部发出《致全旗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组织人员翻译蒙文版《返岗人员防护建议》并宣传推送。抽调26名优秀干部到旗委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抽调83名旗直部门干部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组建嘎查“第一书记”党员突击队。印发《关于在全旗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举报的公告》,全方位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发挥示范引领,强化政治担当。选派2名部班子成员担任旗防疫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全面排查组成员。选派4名组工干部负责督导工作,同步跟踪考察考核干部在特殊时期的担当作为情况。积极承担包联工作任务,健全包联排查工作机制,抽调15名组工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包联排查小区,建立四级网格员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印制出行证,严格出入管理,确保人员不遗漏、问题早发现、应急快处置。

陈巴尔虎旗旗委组织部:四种模式四支队伍全面防控疫情

强化四种管理模式,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在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形式,组织动员党员争先锋、作表率,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党组织和嘎查社区。同时,强化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基层治理和社会治理工作。组建“四支队伍”,动员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全旗建立网格员队伍144支、党员突击队120支、“小喇叭”宣传队49支,党员干部排查队14支。全旗1071名党员主动请战,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红色堡垒”。完善四项机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多渠道日报告机制、统筹调度机制、考评及关心关爱机制和资金保障机制。为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医务工作者发放慰问金9000元;同时下拨党费共计38.4万元(其中旗级配套35万元、上级配套3.4万元),为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单位部门解决实际困难。

新巴尔虎左旗旗委组织部:全面动员结对联络全方位防控疫情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31日起,旗委组织部组织全旗各级党组织与居牧民开展结对联络排查疫情工作,全旗各级党组织11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结对联络排查疫情工作。迅速印发了《关于坚决打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全体党员上一线”倡议书》,8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组建“党员先锋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一线形成强大组织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了《关于新左旗组工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方案》,由部班子成员带队组成考察工作组深入一线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蒙语译制基地充分发挥蒙古语译制优势,截至2月1日,已翻译完成关于疫情防控蒙文资料1.5万余字,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巴尔虎右旗旗委组织部:网格化管理编密筑牢战“疫”防线

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新右旗全面落实应急处置机制,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全旗456名“克鲁伦先锋”党员志愿者充实到镇区76个网格区,引领带动群众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编密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扎赉诺尔区委组织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打造抗“疫”“硬核”力量

扎赉诺尔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组建44支党员先锋队,形成了一支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党员为主体,以一线排查、医疗服务、安全维稳、联合保障、党员先锋、志愿服务等为职责,驻在企业、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疫情防控“硬核”力量。一线排查队,累计排查辖区居民38879户,88947人,开展宣传9300余次;医疗服务队,70余名党员、积极分子提交请战书,投入到发热病人检测救治第一线;安全维稳队,累计出动警力1100余人次,115名党员奋战在社区排查、卡站监测、网络安全、社会维稳等各个岗位;联合保障队,全面深入农贸市场、活禽屠宰销售点等开展检查622家次;党员先锋队,212名党员先锋队员深入一线,协同21个包联社区深入共同抗“疫”;志愿服务队,157名志愿者分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争当抗“疫”逆行者。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