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袭 看托克托县左家营村如何做到群防群控

2020年02月06日17:49  
 

全县第一个设置关卡、第一个利用无人机监控、第一个组织村民志愿服务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托克托县五申镇左家营村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农村如何凝聚群众,做到群防群控。

1月26日,正月初二,托克托县左家营村的村民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氛围中,村支党部书记王仲生和村主任高利军却无心过节,电视里关于疫情的消息让他俩颇为焦虑,参加过抗击非典的俩人开始担忧:左家营村北连土默特左旗,西邻土默特右旗,人流量较大,这个时候如果有疫区的人进入村里那可怎么办?想到这一点,他们有了在村口设置关卡的想法。

正值春节期间,设置关卡不是小事,他们与驻村第一书记商量后,请示了包村干部,包村干部并没有反对。冒着被责罚的风险,王仲生和高利军决定在村口设置关卡。

当日下午3点,村“两委”召开会议,4点通过大喇叭向村民说明情况,随即开始准备。

左家营村有三个出入口,太阳落山前完成了两个路口的封闭,剩下的一个口路设置了一排小彩旗,两辆小轿车卡在路中间,变成了临时卡点。

此时,尚有村民在外探亲未归。

当天晚上7点,五申镇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镇所有村庄进行设置关卡,左家营村“两委”领会精神后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左家营村成了疫情发生以来五申镇第一个设置关卡的村庄,也是全县的第一个。

当天晚上,王仲生和高利军就在车内值守,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一守就是一晚上。

卡点设立了,但没有值班场所和防疫物资。

王仲生和高利军想到买顶帐篷,然而村里并没有这笔钱。1月27日,正月初三,他们向镇里打了报告,请求一些物资帮助。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村每个人的心,左家营村有个微信群,群里有人倡议为村里疫情防控捐款,很快得到响应,第一个捐款人捐了1000元,不到2个小时就筹集了20000多元。

有的老人不会用手机,听到消息后揣着钱去村委会捐助;有的村民常年在外,看到倡议后也主动捐款响应。有一位老乡,当天从托县电厂(托克托工业园区)赶回村里,在村口的卡点卸下口罩7000个、消毒液4箱。众人拾柴火焰高,没几天,左家营村就收到捐款捐物80000多元。

“村里买了集装箱临时改成值班室,这个集装箱是从托县电厂那儿买的,是我们村的一个村民用吊车给装卸的。从托县电厂到左家营村往返80多公里,光吊车装卸这笔费用也得三四千元,可人家硬是没要。常年在外的村民都给了我们这么大的帮助,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我们一定要尽职尽责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高利军表示。

1月27日,左家营村通过无人机劝返大妈回家的视频在网上爆火,操作无人机的大学生叫高伟,他用无人机做起了村委会的“摄像头”。一旦发现有村民外出不带口罩、走访串门、聚众聊天,当即用大喇叭点名批评。村民的防护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高伟还组织了8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的防控当中,他们协助镇村干部排查人群、分发传单、发放口罩、进行消毒,在卡口轮流执勤、检测车辆,绝不放进一个发热者,绝不耽误一辆应急车。

左家营村是一个有着革命传统的村,今天,这种精神不仅得到了传承,而且发扬光大,在疫情防控中左家营村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群众献计献策、出钱出力,每一个人都自觉自愿地投身于疫情防控之中。

人心齐,泰山移。左家营村封村以来,村民们必要的生活用品由村“两委”成员统一购置,村街巷道无人走动,无人群聚集,他们将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决心和果断的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马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