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尔区: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上

2020年02月04日10:57  
 

不惧严寒 坚守一线

一声令下,应者云集,没人犹豫,没人退缩。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海拉尔区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海拉尔区委的统一组织和部署下,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上。海拉尔区迅速成立了60支党员应急突击队,1354名党员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急先锋、生力军。

城市出口,他们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为进城人员测量体温;医院病房,他们不顾疲乏,连续作战,几天几夜不回家;居民社区,他们挨家挨户走访,把每一位居民的安危挂在心上;商场超市,他们不买东西,却计较着每一种果蔬价格的波动……他们的眼神是坚定的,透过眼神看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初心。

与此同时,在各镇办的组织发动下,400余名村、社区党员也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斗之中。他们与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社区长、楼长、物业工作人员、民警以及包联单位干部和志愿者携手开展外来人口核查工作、联防联控工作。“地毯式”排查与“网格化”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使得第一轮人口核查在两天之内全部结束,为海拉尔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最坚实、最详实的依据。而人口动态管理仍在持续之中,正阳街道办事处位于铁路沿线,铁路司乘人口较多,随时掌握这些人员进出以及身体状态就成了工作重点。哈克镇则以村民、居民小组为单位建立网格,并成立了51支防控战斗工作队,走遍了各个村庄。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建设街道办事处则建立起“三对一”的管控体系,对于外省返乡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监测其身体指标,派出所负责其出行动向,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为提供其生活用品保障服务。天蒙蒙亮,他们就走出了家门,夜色阑珊仍奔走在街道、社区、乡村之间。尽管两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但一想到心中的责任,脚步又变得十分坚定。

不仅如此,他们还要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宣传防控政策、普及防护知识,也要把《给居民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小贴士》张贴到每一个楼道……他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每一位市民。“进屋喝杯茶吧”“注意自己的安全哪”“咋这么晚还干活呢?太谢谢你们啦”……他们觉得这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就是对一名共产党员最高的褒奖。

为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拉尔区委组织部于2月2日向区属各镇(街道)党(工)委下拨党费共计63万元。本次下拨的专项党费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海拉尔区委组织部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全面动员起来,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建立健全区、街镇、城乡社区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社区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徐俊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