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家庭游乐场” 五原这户农家过年“宅”出新高度

2020年02月04日17:42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这个因为疫情不能出门的春节,很多人闲在家里无所事事,除了做饭吃就是睡觉。五原县复兴镇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却别出新裁,自制家庭游乐场,举办家庭联欢会,文体活动一项不少,宅家“宅”出了新高度。

  2月3日上午,记者走进复兴镇民生三组刘贵喜家。干干净净的农家院里,满院欢声笑语,刘贵喜的三个孙子、孙女在旋转木马、跷跷板、秋千上玩耍,玩会儿这个,再玩会儿那个,一会儿又玩起了投篮,玩得满头冒汗。

 

  这些游乐设施,都是58岁的刘贵喜自己动手制作的。仔细看,旋转木马是把一个轮胎固定在铁制底座上用来旋转,上面焊上了三角架,又固定了座椅。秋千和跷跷板要简单一些,篮球架还是能调节高度的,篮板是木板,篮框是购物的网袋。

  大孙子玩完投篮,小孙子要玩,刘贵喜和儿子刘晓明小心翼翼地把篮球架放倒,把有篮框的一节拧开取下,再放入铁杆下面的固定处,“篮框”瞬间矮了一截。小孙子和孙女开心地比赛起了投篮。

  刘贵喜年轻时候做过木匠,家里有做木匠的工具。“因为疫情,回家过年的孩子们哪也走不了。我们给国家做不了什么贡献,就听话每天在家不出门。我看见孙子、孙女没个耍上的,初三那天就琢磨的给做了个篮球架,做了一天,全是就地取材,缺材料就满家找。”刘贵喜告诉记者。

  篮球架做好以后,9岁的大孙子嫌矮、5岁的小孙子和孙女又嫌高,刘贵喜想办法把篮球架改装成了能改变高度的,这回,孩子们都玩开心了。过了两天,小孙子说想玩旋转木马。刘贵喜又开动脑筋,陆续给做了旋转木马、跷跷板、秋千。

  刘贵喜的大儿媳杨晓霞告诉记者,公公心灵手巧。自从有了院里的玩具,这几天孩子们写会儿作业就到院里玩,又玩得高兴又锻炼身体,不再抱着手机、看电视了。她把孩子们玩的视频发在朋友圈里,朋友们都又惊奇又羡慕,有朋友说“我们咋没这么勤快的爷爷”。节假日全家人聚在一起,还爱举办家庭联欢会。初四那天,她把家里家庭联欢会的视频发在朋友圈,又引发朋友们一波点赞加热评。“我爸我妈都爱唱歌,平时就玩全民K歌,我老公是做婚庆礼仪的,他和我儿子都会拉马头琴,我侄儿唱歌、我女儿跳舞,家庭联欢会其乐融融。尤其这个春节,举办家庭联欢会的快乐冲淡了疫情带来的压抑。我们自得其乐,不出门,不给国家添麻烦。”杨晓霞说。

  调皮的小孙子又喊着想玩滑梯,刘贵喜告诉他,家里没材料,出不了门买不上,这回爷爷可给你做不了了。天气暖和起来,刘贵喜又开着三轮,拉着孩子们和自制的冰车,到雪地里去滑雪。

  宅出健康,宅出情趣

  这个出不了门的春节,关于“宅家”的段子一个接一个,有人感叹“终于过上了猪的生活,才明白猪也不容易”,有人数清楚了厕所瓷砖多少块,家里大米还剩多少粒,还有人能同狗狗感同身受“我现在终于懂狗的心态了,我也很想出去溜溜”……

  不论如何,疫情期间,没有防控任务的普通老百姓,还是要乖乖宅在家,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

  像刘贵喜一家,就地取材自制的“游乐场”,也带给孩子们无穷的乐趣,让孩子们在游乐中锻炼了身体,远离了手机电视;全家齐上阵吹拉弹唱的家庭联欢会,冲淡了疫情带来的压抑,让家庭气氛其乐融融。

  城里没有场地可以做游乐场,可以在网上学习,跳个健身操、健身舞之类,让孩子做下广播体操,舒展筋骨,强身健体。有文艺细胞的,不妨试着也开下家庭联欢会。

  宅在家里的春节,祝愿大家都宅出健康,宅出情趣。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巴彦淖尔日报记者:杨志利

图片:胡东育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