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确保春运返程路更加安全便捷

2020年02月04日15:52  
 

2020年春运,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春节假期延长,使春运返程高峰较往年滞后许多。

据2月3日《人民日报》报道,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00万人次,同比下降74.4%。2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4.7万人次,同比下降82.2%。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客流仍保持低位运行。

随着“加长版”春节假期结束,以及各地厂矿企业相继开工,春运返程高峰正在到来。保证返程人员不仅走得了、走得好,而且还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交通运输部门的关键。

科技上阵,服务创新,春运返程通道更畅通,也为疫情防控起到有效作用。随着我国铁路建设步伐加快,特别是3.5万公里高铁线路上公交化开行的高铁动车组,使铁路越来越成为春运运输的主力队员。随着科技及网络技术在铁路上广泛应用,铁路科技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购票,使我们动一动手指就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购买到火车票,特别是电子车票推出,我们可以凭借手机及身份证踏上旅途,省去排队购票、取票环节,不仅节省时间,也减少人员聚集。刷脸、刷证进站上车,不仅使进站更加有序,而且也缩短排队等待时间;12306终端及各个车站APP使用,可以准确查到列车运行正晚点、开车、到达时间,我们可以做到精准出发,既消除了等待时间,也减少旅客聚集,为疫情防控起到助力作用。

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旅途安全。春运返程高峰期,出行人数比较多,也比较集中。因而铁路部门做好服务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也不容小觑。目前在全国铁路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均开展了进站或出站测试体温工作;在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也不时地对旅客进行体温测试,做到早发现早隔离,缩小扩散范围;对火车站广场、候车室、站台及列车上各个部位,及时进行清洁、通风和消毒。车站及列车,及时进行健康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旅客防控意识,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环境。

春运返程高峰即将来临,作为行进在春运旅途上的我们,在全民抗击疫情特殊时期,不要我行我素,要积极配合铁路工作人员工作,自觉戴好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测试,共同打造一个安全、便捷的春运返程旅途。(冯根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