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让幸福触手可及

2020年02月04日15:50  
 

中国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不仅为人民群众创造了良好出行环境,为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助力作用,同时也让人民群众的幸福触手可及。

据2月3日《人民日报》报道,走进粤北的一个小村——韶关乐昌和村村,记者看到,运营不足3年的高铁乐昌东站,在这里调出了经济发展与幸福生活的美好底色。

高铁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精彩。经过70年风雨兼程,在我国版图上,13.9万公里铁路线横跨东西、纵贯南北,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为人民群众密织起幸福网。特别是3.5万公里高铁线路,在高铁动车组风驰电掣中缩短各地间时空距离。公交化开行高铁动车组,使人们随走即能成行愿望变成现实。高铁构成的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城市圈,同城化效应改变着人们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让人们日常生活更加多滋多味,丰富多彩。

高铁,让天涯变咫尺,让团圆不再是遥远的期盼。就拿报道中韶关乐昌和村村的潘培功一家来说,潘培功在江门的模具厂做工已有不少年头,高铁开通前,广州到乐昌的火车就得3个半小时,出了站又要坐好一会儿车,折腾半天才能到家,因而他每次回来都匆匆忙忙,不少时间耗在了路上。现在高铁通了,虽然还是要到广州转车,但广州到乐昌只要1小时多点,班次也多,基本上什么时间想回家都有车,出了站再坐车,10分钟左右就能进到家。这样交通便利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就更多了。

高铁同城化效应为区域经济发展相互补其短板,促进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同时,高铁动车组川流不息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使人们旅游圈越来越大,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愿望正在照进现实,节假日生活不再单调无聊,在追逐诗和远方中,更加惬意和充实。当然,也为高铁沿线经济结构调整和人民富裕创造了有利条件。比如报道中的潘志良的老父亲腿脚不便,身体状况不好,为了陪伴老人,他只好放弃外面的工作回了村,这时村里有人在高铁站旁边的东莞东坑(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开了一个厂子,做塑胶管道等产品。潘志良就进厂做工,不仅离家近,工资水平也还不错,也能照顾老人,一举多得。在高铁带动下,东莞东坑(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引资势头越来越足。2019年,入园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46家,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5.2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约50%。高铁也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乐昌和村村现在的田园农场,在整体规划下布局齐整有序,将生态种养、乡村观光、农业科普、餐饮民宿、农产品采摘融为一体,不仅令游客体验到了田园之美,同时也提升了当地农特产品销量,带动了农户增收,老百姓日子越过越舒心,越过越有味。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高铁建设红利在一步步释放,人民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在不断提升。(冯根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