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的那枝花让她湿了眼眶······

王慧

2020年02月03日23:4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段娟收到的生日礼物,让她内心暖暖的。

2020年2月3日下午四点,段娟像往常一样拖着疲惫的身体从湖北省荆门市京山仁和医院回到酒店休息。一进门,在屋里的桌子上发现一个简单的瓶子,里面插着一枝百合花让她十分惊喜,淡淡的花香让一身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她突然转念一想:奇怪,这是谁都送的花?

瓶子下面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道:“段老师,您好,今天是您的生日,不知道如何表达对老师的感谢,我们今天特意定了几只花送给您,祝您生日快乐。杨帆,2020年2月3日。”简单的祝福话语温暖着这个从内蒙古来到湖北省荆门市京山仁和医院支援的护士长段娟。

看到这里,段娟的眼眶湿润了,脑海中回想着她与杨帆在一线共同抗“疫”的画面。她拿起手机,用微信写了一段话发给了杨帆。

早晨六点起床洗漱,七点半到医院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一直到下午四点返回酒店休息,我已经忘记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回来看到鲜花和纸条,我很惊喜和感动。在这样的时候,收到了这样的祝福,我激动的心情,真的是用语言表达不出来了,感恩有你们。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生日当天虽然没有与家人团聚,没有蛋糕和蜡烛,但是这份特殊的关爱和照顾,就像一股暖流温暖着段娟这个异乡人的心。

段娟和同事们为一线医生穿戴防护服

杨帆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批支援湖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中的一员,与段娟一同在一线抗“疫”,连日的工作中,他们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杨帆得知今日是“战友”的生日,便悄悄地订购了花,并写下了祝福。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控形势,内蒙古自治区赴湖北首批医疗队共139名医护人员到达武汉后被分为多个小组派往不同的城市进行医疗救援工作。到达前线的第二天,内蒙古第四医院护士长段娟和同行的四个同事被安排到湖北省荆门市京山仁和医院。

段娟在赶往医院途中的自拍

段娟到湖北省荆门市京山仁和医院支援工作的日子里,她带领护理团队为京山仁和医建立了完整的感控系统,并将医院存在的护理问题一一解决,针对医院的实际情况做出系统规划,每日的工作让她目不暇接。了解到当地医院地防护,感控存在薄弱环节,段娟积极与院方沟通,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让大家注意防控流程,从根源上减少医务人员的感染几率。“由于防护服太笨重,自己穿很不方便,所以我们主要负责为一线医生穿衣,检查他们穿到身上的装备是否有漏气,眼罩做防雾处理,同时规范流程。内蒙古的医疗团队来到这里得到了当地的认可,我们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段娟说。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