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岁月静好 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工作实录

2020年02月01日17:45  
 

又是一夜的通宵达旦,又是一夜的灯火通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检验人员迎难而上,虽然任务艰巨,但他们毫不畏惧,在春节前就踏进实验室,到现在未曾安心休息一刻,撑起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样本检测任务,同时还承担着全市日常流感、麻疹、风疹、艾滋病等相关传染病实验室核酸检测的工作。

要知道,每一份检测标本,都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污染源,稍有不慎就有被感染的可能,但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丝毫没有退缩,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密闭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里挥汗如雨,样品处理、实验操作、观察、等待结果、废弃物处理......

每份标本需要4个小时出结果,在检测前后还要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样品登记、消毒,防护服穿脱,每检测一批样品就需要检验人员持续工作5个多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去卫生间,一刻也不能放松,既要保证结果的准确性,还要确保自己在高强度的工作中不倒下,这对他们的身体和意志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随着检测标本不断增多,他们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不分昼夜,连续工作变成了常态。由于疫情的特殊性,辖区的分散性,很多时候一天要做几批样品,往往最后一批标本从旗县区送达实验室已经是晚上,为了能够及时为专家组提供科学的诊断依据,她们忘记了劳累,毫不犹豫走进实验室,直到凌晨检测结果出来。24小时值守,累了在办公室支着行军床休息,她们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回过家了。

离开了实验室,他们也是脆弱的,也是普通的。他们都很年轻,有的没有结婚,有的孩子还很小,她们也有丈夫,有父母,他们有悲有喜,有血有肉,有亲人也有家。他们把脆弱和普通,留给了自己和家人,却把不屈与坚强,留给了人民,留给了国家。康复的病人,会记住治愈他们的医生;健康的民众,会记住职能部门的有力行动,而他们,可能在这场战争中,留不下任何名字。他们不求赞誉,因疾控人的职责就是身居幕后,负重前行,守护家园......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