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情守护 战“疫”勇往直前

2020年01月31日12:59  
 

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大不同,疫情的严峻影响了原本红火热闹的春节气氛。在疫情面前,人口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备受关注,作为春运期间的主要交通工具,铁路运输成为继医院之外的另一潜在疫情隐患点。然而,在疫情面前,铁路职工依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用“铁骨柔情”守护每一位旅客的出行安全。

秩序井然营造良好战“疫”氛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各地多处出现停运公共交通的情况,唯有铁路部门依然全天候运营。列车车厢内有最美的逆行者白衣天使、有提早返程为疫情赶制物资的务工人员、有全国各地运送到湖北疫情地区的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此时,铁路是生活线,更是生命线。在疫情发生的当下,铁路部门秩序井然、运转有序,不仅保证了必要的交通运输,同时也给无数国人吃了颗定心丸——铁路部门一直在,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战“疫”工作,确保每位旅客出行安全。在防疫、控疫工作中,铁路人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一般奋战在第一线,但在南来北往的列车上,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隐患同样考验着铁路人的战“疫”工作。为了保证旅客生命安全,铁路部门不仅延长退票时限,避免退票人员聚集造成潜在的病毒感染风险,铁路人还换上防护服对每趟出发前的列车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包括卧铺、餐车、厕所、行李架、地面等确保列车无死角消毒。另一方面,铁路人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坚决执行进站上车旅客测体温筛查,对有疑似病例旅客坚决执行上报、隔离制度,坚决守住列车这道防疫线,确保每位旅客乘车安全。

近日,铁路部门即将迎来春运返程客流高峰,运输安全是防疫工作的坚强防线,铁路人唯有做好疫情防控下的运输组织工作,方能确保旅客安全、确保疫情无升级。无论是此时的春节假期中亦或是节后的大客流返程时,铁路部门都会用钢铁般的意志和温情的守护与大家一起抗击疫情,迎来战“疫”的早日胜利!(杨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