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突泉:农村疫情如何防控?来看基层干部的朋友圈

2020年01月30日21:54  
 

“外出带口罩,回家勤洗手,开窗勤通风,早晚要消毒……”1月28日一大早,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杜尔基镇东泉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爽就开着从村民家里借来的电动小三轮,载着循环播放防疫情宣传的小音箱,在村子里转悠起来,今天的工作动态也随之上传到了她的朋友圈。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东泉村的大街小巷上演,各种防疫知识与宣传动态也每天在刘爽的朋友圈传播。

“因为全村的村民几乎都在我的朋友圈里,这样通过朋友圈发防疫消息,既加深了村民们的防疫意识,也在线上增进了和村里人的感情。”刘爽笑着说,目前东泉村老百姓们防控疫情的安全意识普遍都很高。

而翻到突泉县六户镇和安村党支部书记刘昌的朋友圈,第一条便是几分钟前他和村里党员们一起入户宣传的动态。

虽然村里针对防疫宣传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劝阻了村里3起寿宴、喜宴的举办,但刘昌还是放不下心,一有时间就组织村上的党员,去到村中防疫意识淡薄的村民家中,逐个开展宣传工作。

“通过党群心连心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进行的防疫宣传,让村子里年轻人的防疫意识大大增强,但还有一些岁数较大的村民依然抱着侥幸心理,觉得没多大事。”刘昌认真地说,“这个时候,家里人去劝,不会有啥大效果,就得我们村干部站出来说话了。”

防控疫情传染和蔓延,确保全民健康安全,农村是一个重要的防疫战场,基层干部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利用线上线下双重方式进行宣传,既能全面掌握村民信息,也对传播疫情防控情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张枨 张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