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2020年01月30日08:1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文如下:

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自治区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成立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坚决打赢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近期,各地区各部门精心安排部署,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奋战一线,为防止疫情扩散付出了辛勤努力。但也要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我区发现的确诊和疑似病例人数持续增加、涉及地区不断扩大,防控任务艰巨繁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英勇奋斗、共克时艰,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各级党委(党组)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组建领导机构、指挥体系和工作专班,实施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强化执行、狠抓落实,有序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树牢阵地意识、扛起政治责任和属地责任,把阻断疫情传播作为重大任务,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谨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建立完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切实解决当前疫情防控物资短缺问题,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主动作为、特事特办,积极创造条件,调动各方力量,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要取消或推迟召开大型会议、举办重大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严防病毒交叉传播和疫情扩散蔓延。要严格管控餐饮行业大型聚餐活动,依法依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要全力抓好供电、供水、供暖、供气等基本保障,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要强化交通管理,既严格管控和严防病毒传播,又保障群众必要安全出行和紧急物资顺畅运输。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及时准确发布疫情及防控情况,坚定社会各方面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三、紧紧围绕加强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基层党组织全面动员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战斗防线。街道和社区党组织要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精准有效做好动态监测排查、登记报告等工作。对所有进入城乡社区的人员特别是外来人员严格落实消毒、体温监测措施;对确诊和疑似病例者居住的社区、有密切接触史者所在的社区逐户逐人测量体温、核准情况,切实做到人对人核实、面对面告知、一对一管理,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及时处置,争分夺秒阻滞疫情。农村牧区党组织要强化务工返乡人员和流动人口监测排查,严格管控任何形式的群体性活动。餐饮服务单位、乡厨及专业加工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承办群体性聚餐宴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嘎查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严防疾病传播。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准确掌握每一名干部职工春节前后的社会活动情况,做到与疫区人员接触情况清、接触者现状清、接触后日常生活情况清、自行隔离情况清、参加家庭聚餐和单位会议活动情况清。要及早做好春节假期后疫情防控安排,认真落实国务院延长春节假期要求,近期可采取延迟企业复工、网上办公、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各级教育部门、各类学校党组织要保持与师生的联系,掌握师生假期流向和健康状况,与社区联手及早做好来自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密切接触师生的管理。要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调整开学时间,提前完善防控预案,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利用网络开展远程教学。要在确定开学时间及师生返校后,严格体温体征监测和医学观察,加强校内各项管理,严格做好防护工作。

四、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需要广大共产党员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战时意识,进入战时状态,主要负责同志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监督员,亲自上阵、靠前指挥,以严、深、细、实的作风抵前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分管同志要坚决担负起抓好所负责领域、所分管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责任,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及时组织和督促分管部门单位加强疫情防控。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出战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认真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减少走亲访友,不去人员聚集场所,不去已有疫情的城市,减少与疫情城市返回人员的接触,降低感染、传播疫情的风险。要加强对外地务工人员的引导,减少人员跨地区流动。各级党委(党组)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工作作风、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落实临时补助政策,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集中精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