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打通疫情防控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30日08:21  来源:内蒙古日报
 

“防护第一招,就是不走动,出门有风险,在家最安全。电话和短信,视频拜年好,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一大早,通辽市库伦旗各嘎查村的“大喇叭”纷纷响起,开启了“硬核”防控模式。

农村地区春节返乡人多,防控意识相对较弱,防疫宣传工作更为紧迫。全旗各地充分发挥“村村响”大喇叭贴近群众、直通基层优势,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

“乡亲们,这个春节咱就在自家小院过,别走亲戚串门子,邻居也别三五成群地往一起凑。出门都把口罩戴上,别觉得不习惯,有外来人口到村里,发现要及时报告到村上,红白事别办酒席了,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在先进苏木查干台嘎查,村支部书记李树春的提醒通过广播传到了每家每户。

“每天早中晚播3回,还有防疫常识蒙汉双语音频,真是太贴心了!”乡亲们纷纷表示,通过大喇叭反复提醒,大伙儿对疫情防控真正重视起来。有村民笑称,今年春节最响亮的不是鞭炮声,是“村村响”大喇叭传出的疫情防控声。

该旗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查干说:“入户宣传时,发现村民对疫情的认知度很高,配合度很好,基本是人人皆知了,大喇叭效果真不错!”

连日来,通辽市在8个旗县市区紧急启动应急广播村村响重大疫情宣传机制,上下联动,向农牧民家家户户同步发声。7个村村响平台,每天早、中、晚3个时间段滚动播出3个小时左右。各地用蒙汉两种语言播放党中央、自治区、通辽市和各旗县市区防控举措,发布当日疫情权威信息,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2365个行政村,9460个大喇叭,加之各地自行购置安装的自然村大喇叭,覆盖了通辽市大部分农村牧区,行政村所在地覆盖率达到90%以上。距离平台较远收不到信号的部分嘎查村,则利用村村响收扩机终端话筒和U盘播放上级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传播疫情防控知识等,并辅助以微信和宣传单等手段补充宣传,其中680个民族嘎查用蒙古语播出。

全面铺开的应急广播体系,打通了防控疫情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郭洪申 见习记者 薛一群 实习生 刘向美)

(责编:刘泽、张雪冬)